強弩是什麼意思,強弩的解釋,強弩的反義詞近義詞,強弩的意思,強弩的英文翻譯

強弩   [qiáng nǔ]

[強弩]基本解釋

1.亦作“彊弩”。強勁的弓;硬弓。《吳子·應變》:“右山左水,深溝高壘,守以彊弩。” 漢 桓寬 《鹽鐵論·伐功》:“以 漢 之強,攻擊 匈奴 之眾,若以強弩潰癰疽。”《新唐書·楊行密傳》:“ 友恭 鑿崖開道,以彊弩叢射,殺 章 別將,遂圍 武昌 。” 王闓運 《李仁元傳》:“強弩洞札,不及其後,瓦合相附,不堅一擊。”
2.借指能開硬弓的射手。《後漢書·袁紹傳》:“ 馥 從事 趙浮 、 程渙 將強弩萬人屯 孟津 。”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事始一》:“ 唐 鹹通 六年, 安南 久屯,兩 河 鋭士死瘴毒者十七。宰相 楊收 議罷屯軍,以 江西 為鎮南軍,募彊弩二萬,建節度。”

[強弩]詳細解釋

  1. 亦作“彊弩”。強勁的弓;硬弓。

    《吳子·應變》:“右山左水,深溝高壘,守以彊弩。” 漢 桓寬 《鹽鐵論·伐功》:“以 漢 之強,攻擊 匈奴 之眾,若以強弩潰癰疽。”《新唐書·楊行密傳》:“ 友恭 鑿崖開道,以彊弩叢射,殺 章 別將,遂圍 武昌 。” 王闓運 《李仁元傳》:“強弩洞札,不及其後,瓦合相附,不堅一擊。”

  2. 借指能開硬弓的射手。

    《後漢書·袁紹傳》:“ 馥 從事 趙浮 、 程渙 將強弩萬人屯 孟津 。”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事始一》:“ 唐 鹹通 六年, 安南 久屯,兩 河 鋭士死瘴毒者十七。宰相 楊收 議罷屯軍,以 江西 為鎮南軍,募彊弩二萬,建節度。”

[強弩]百科解釋

強弩是改造後的弩機,威力更大,射程更遠。強弩在古代作戰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太公曾對武王說:步兵與車騎戰者,必依丘陵險阻,長兵強弩居前,短兵弱弩居後,更發更止。敵之車騎雖眾而至,堅陣疾戰,材士強弩以備我後。 更多→ 強弩

[強弩]英文翻譯

Crossbow

[強弩]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