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兄是什麼意思,弟兄的解釋,弟兄的反義詞近義詞,弟兄的意思,弟兄的英文翻譯

弟兄   [dì xiong]

[弟兄]基本解釋

1.弟弟和哥哥
2.也用作朋友之間的稱呼

[弟兄]詳細解釋

  1. 弟弟和哥哥。

    《墨子·非儒上》:“喪父母,三年其後,子三年,伯父、叔父、弟兄、庶子,其戚族人五月。” 唐 楊巨源 《述舊紀勛寄太原李光顏侍中》詩之一:“弟兄間世真飛將,貔虎歸時似故鄉。”《古今小說·滕大尹鬼斷家私》:“ 善述 道:‘我爹做過太守,止生我弟兄兩人,見今哥哥恁般富貴,我要一件衣服,就不能勾了,是怎地?’”

  2. 弟弟。

    《元典章·吏部三·改正投下達魯花赤》:“ 太祖皇帝 初起北方時節,哥哥、弟兄每商量定,取天下了呵,各分土地,共享富貴。” 元 無名氏 《賺蒯通》第三折:“我與那相識每會合,賓朋每同坐,都是些羊弟兄,狗哥哥。”

  3. 指哥哥。

    《玉台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我有親父母,逼迫兼弟兄。”《三國志平話》卷上:“ 玄德 歸宅,與二弟評議…… 張飛 言曰:‘弟兄放心,我獨自去破 董卓 ,誅 呂布 。’”

  4. 對同輩、同夥或對下屬表示親切的稱呼。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三:“弟兄休作外,幾盞兒淡酒,聊復致謝。”《水滸傳》第九十回:“今者拜辭還京,某等眾弟兄此去前程如何,萬望吾師明彰點化。” 葉紫 《火》四:“現在局子裡僅僅只剩了八個弟兄,你叫我拿什么來派給你呢?” 田野 《火燒島·放下你的鞭子》:“那不幸的弟兄被反綁在木樁上,背後插著標子。”

  5. 喻不相上下。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無辱又無榮,論文章是弟兄。”

[弟兄]百科解釋

弟兄是對同輩、同夥或對下屬表示親切的稱呼。對同輩、同夥或對下屬表示親切的稱呼。有個性的同學之間關係好的也可以稱弟兄 更多→ 弟兄

[弟兄]英文翻譯

Br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