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兵制是什麼意思,府兵制的解釋,府兵制的反義詞近義詞,府兵制的意思,府兵制的英文翻譯

府兵制   [fǔ bīng zhì]

[府兵制]基本解釋

起於 西魏 、行於 北周 和 隋 ,興於 唐 初的一種兵制。 宇文泰 掌握 西魏 政權時所創立,其制為:置六軍,合為百府,分屬二十四軍開府,選拔體力強者充府兵,另立戶籍。 隋 代府兵戶籍改屬州縣。 唐 初整頓成為兵農合一的軍事制度。府兵終身服役,徵發時自備兵器資糧,定期宿衛京師,戍守邊境。自 唐高宗 時起因府兵負擔過重等原因,漸見其弊,至 天寶 八年(公元749年)折衝府( 唐 代府兵制軍府的總稱)無兵可交,府兵制已名存實亡。參閱《新唐書·兵志》。

[府兵制]詳細解釋

  1. 起於 西魏 、行於 北周 和 隋 ,興於 唐 初的一種兵制。

    宇文泰 掌握 西魏 政權時所創立,其制為:置六軍,合為百府,分屬二十四軍開府,選拔體力強者充府兵,另立戶籍。 隋 代府兵戶籍改屬州縣。 唐 初整頓成為兵農合一的軍事制度。府兵終身服役,徵發時自備兵器資糧,定期宿衛京師,戍守邊境。自 唐高宗 時起因府兵負擔過重等原因,漸見其弊,至 天寶 八年(公元749年)折衝府( 唐 代府兵制軍府的總稱)無兵可交,府兵制已名存實亡。參閱《新唐書·兵志》。

[府兵制]百科解釋

府兵制,中國古代兵制之一。該制度最重要的特點是兵農合一。府兵平時為耕種土地的農民,農隙訓練,戰時從軍打仗。府兵參戰武器和馬匹自備,全國都有負責府兵選拔訓練的折衝府。由西魏權臣宇文泰建於大統年間(535~551),歷北周、隋至唐初期而日趨完備,唐太宗時期達到鼎盛,唐玄宗天寶年間(742~755)停廢,歷時約二百年。 更多→ 府兵制

[府兵制]英文翻譯

Fubing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