庇蔭是什麼意思,庇蔭的解釋,庇蔭的反義詞近義詞,庇蔭的意思,庇蔭的英文翻譯

庇蔭   [bì yìn]

[庇蔭]基本解釋

1.[樹木]遮住陽光
2.包庇;庇護。提供財力、物力或勢力以保護後代子孫

[庇蔭]詳細解釋

  1. 亦作“ 庇蔭 ”。

    1.遮蔽。《國語·晉語九》:“木有枝葉,猶庇廕人,而況君子之學乎?”《詩·小雅·隰桑》“隰桑有阿,其葉有難” 漢 鄭玄 箋:“其葉又茂盛,可以庇蔭人。” 晉 袁宏 《後漢紀·獻帝紀》:“ 洛陽 丘墟,靡所庇蔭。”

  2. 庇護。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父兄不可常依,鄉國不可常保,一旦流離,無人庇廕,當自求諸身耳。” 唐 白居易 《初喪崔兒報微之晦叔》詩:“文章十帙官三品,身後傳誰庇廕誰?”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諷切》:“ 賀 素詼諧,應聲答曰:‘ 知章 蒙相公庇蔭不少。’” 明 李贄 《別劉肖川書》:“居家則庇蔭於父母;居官則庇蔭於官長;立朝則求庇蔭於宰臣;為邊帥則求庇蔭於中官;為聖賢則求庇蔭於 孔 孟 ;為文章則求庇蔭於 班 馬 。”《鏡花緣》第三回:“自 中宗 嗣聖 元年甲申即位,賴 唐 家一點庇廕,天下倒也無事。”

[庇蔭]百科解釋

庇蔭讀作bìyìn,近義詞是廈覆,釋義為 遮擋陽光的樹木等。包庇,庇護。提供財力、物力或勢力以保護後代子孫。出自《國語·晉語九》,《後漢紀·獻帝紀》。 更多→ 庇蔭

[庇蔭]英文翻譯

Shade

[庇蔭]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