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頭是什麼意思,平頭的解釋,平頭的反義詞近義詞,平頭的意思,平頭的英文翻譯

平頭   [píng tóu]

[平頭]基本解釋

1.〈方〉普通;平常(人)
2.用在數字前面,表示整數

[平頭]詳細解釋

  1. 凡計數逢十,如十、百、千、萬等不帶零頭,俗謂之齊頭,亦稱平頭。

    唐 白居易 《登龍尾道南望憶廬山舊隱》詩:“青山舉眼三千里,白髮平頭五十人。” 元 燕公楠 《摸魚兒》詞:“又浮生平頭六十,登樓悵望 荊楚 。” 清 趙翼 《五十初度》詩:“里居荏苒四經春,忽作平頭五十人。”

  2. 作詩的聲病之一。

    《南史·陸厥傳》:“ 約 ( 沉約 )等文皆用宮商,將平、上、去、入四聲,以此製韻,有平頭、上尾、蠭腰、鶴膝。” 明 胡震亨 《唐音癸籤·體凡》:“平頭謂第一字與第六字同聲,第二字與第七字同聲。”

  3. 頭巾名。參見“ 平頭小樣巾 ”。

  4. 代指奴僕。

    宋 陸游 《兀坐久散步野舍》詩:“赤腳舂畲粟,平頭拾澗柴。” 明 湯顯祖 《紫釵記·回求馬仆》:“好教你垂鞭接馬玉童扶,衣箱別有平頭護。” 清 錢謙益 《<唐祖命詩稿>序》:“ 祖命 別余之 溧水 ,而遣平頭裹糧以候余文。” 清 黃景仁 《苦暑行》:“平頭搖扇不可得,拔劍驅蠅聊爾爾。”參見“ 平頭奴子 ”。

  5. 猶平常,普通。

    《儒林外史》第三回:“若是家門口這些做田的,扒糞的,不過是平頭百姓。”

  6. 謂不分高低。

    史芬 《羅炳輝將軍生平》二:“官司判了個平頭,雙方都沒輸贏。”

  7. 男子髮式。頂上頭髮留的稍長,剪平,從腦後到兩鬢的頭髮全部推光。

[平頭]百科解釋

平頭,又名陸軍裝,是軍人常見的髮型,男子的一種短的髮型,從腦後到兩鬢的頭髮全部推光,上端頭髮稍長齊平。指男子髮型,泛指短髮,包括大平頭、圓寸(小平頭)等 。平頭是以理髮推剪或以理髮推剪為主導修剪的髮型。平頭原意是用推剪或剃刀將鬢角、頭部後面的頭髮全部推光。以前的平頭髮型是男士在把後腦勺以及兩鬢的頭髮推光上端頭髮稍長齊平現在泛指頭髮不超過3cm的整齊髮型,泛指短髮,泛指圓寸。平頭裝外形整齊、清潔,理髮不用太大技巧,用電動發剪器,加上尺寸選擇器,如剪草機,在頭上來回修剪便成。 所以不少家庭也自購有如此的剪髮器,為國小的男孩,在家中理髮,專剪“平頭裝”,不用到髮型屋,省回不少消費。 更多→ 平頭

[平頭]英文翻譯

Fl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