帷幕是什麼意思,帷幕的解釋,帷幕的反義詞近義詞,帷幕的意思,帷幕的英文翻譯

帷幕   [wéi mù]

[帷幕]基本解釋

懸掛起來用於遮擋的大塊布、綢、絲絨等

[帷幕]詳細解釋

  1. 亦作“ 帷幙 ”。帳幕,帷幔。

    《管子·問》:“甲兵、兵車、旌旗、鼓鐃、帷幕、帥車之載幾何乘?” 漢 劉向 《說苑·政理》:“順針縷者成帷幕,合升斗者實倉廩,並小流而成江海。” 南朝 宋 謝靈運 《撰征賦》:“對園囿而不闚,下帷幙而論屬。” 唐 封演 《封氏聞見記·道祭》:“ 玄宗 朝,海內殷贍,送葬者或當衢設祭,張施帷幙,有假花假果粉人麵粻之屬。”《紅樓夢》第二五回:“只見山坡高處都攔著帷幕,方想起今日有匠役在此種樹。” 巴金 《滅亡》第二十章:“他底心靈中似乎又揭去了一層帷幕,看見了另一個常人所不能看見的世界。”

  2. 指天子謀畫決策之處或將帥的幕府。

    晉 張協 《雜詩》之七:“疇昔懷微志,帷幕竊所經。” 南朝 宋 傅亮 《為宋公求贈劉前軍表》:“若乃忠規密謨,潛慮帷幕,造膝詭辭,莫見其際。”《南齊書·虞玩之傳》:“ 儉 ( 王儉 )為宰相, 逷 ( 孔逷 )嘗謀議帷幙……時人呼 孔逷 、 何憲 為 王儉 三公。”

  3. 指女子居處。引申為姻婭關係。

    明 徐渭 《送內兄潘伯海謁選》詩:“牽爾衣裳處,紛予帷幕情,見兄兼念妹,送舅祗攜甥。”

[帷幕]百科解釋

帷幕 wéimù[heavy curtain] 懸掛起來用於遮擋的大塊布、綢、絲絨等。 更多→ 帷幕

[帷幕]英文翻譯

Heavy curtain

[帷幕]近義詞

[帷幕]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