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子是什麼意思,帖子的解釋,帖子的反義詞近義詞,帖子的意思,帖子的英文翻譯

帖子   [tiě zi]

[帖子]基本解釋

邀請客人時送去的通知

[帖子]詳細解釋

  1. 布告;招貼。

    元 無名氏 《劉弘嫁婢》第一折:“ 王秀才 ,四隅頭與我出出帖子去,道 劉弘 員外放贖不要利,再不聞解典庫了也。”《水滸傳》第六三回:“收得 梁山泊 沒頭帖子數十張,不敢隱瞞,只得呈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回:“前幾個月,就貼了一張招租的帖子。”

  2. 名帖;名片。

    宋 蔡絛 《鐵圍山叢談》卷一:“及壽節日,則宰臣預命直省官具帖子,請學士待制赴尚書省錫宴齋筵。”《儒林外史》第一回:“辭了 危素 ,回到衙門,差 翟買辦 持個侍生帖子去約 王冕 。”《白雪遺音·玉蜻蜓·露像》:“只要送箇帖子到 吳縣 衙門去,差役趕出你眾光頭。” 巴金 《家》二二:“下午 錢 家又打發僕人來,拿了 錢太太 的帖子向 周氏 道謝。”

  3. 票券。

    《南史·蕭坦之傳》:“檢家赤貧,唯有質錢帖子數百。”《金史·百官志三》:“出帖子時,寫質物人姓名、物之名色、金銀等第分兩及所典年月日錢貫,下架年月之類。” 蕭紅 《小城三月》:“這個城裡從前不用大洋票,而用的是廣信公司出的帖子,一百吊一千吊的論。”

  4. 書畫貼上成的冊頁。

    魯迅 《中國小說史略》第二三篇:“但如集諸碎錦,合為帖子,雖非巨幅,而時見珍異,因亦娛心,使人刮目矣。”

  5. 指帖子詞。

    宋 蘇軾 《次韻秦少游元旦立春》:“好遣 秦 郎供帖子,盡驅春色入毫端。”自註:“立春,翰林學士供詩帖子。” 宋 張邦基 《墨莊漫錄》卷三:“ 東坡 為翰苑, 元祐 三年,供端午帖子。” 明 高啟 《端陽寫懷》詩:“去歲端陽直禁闈,新題帖子進彤扉。”

[帖子]百科解釋

帖子 tiězi,主要有以下幾個意思:(1) [invitation]∶請柬——喜帖(2) [card]∶邀請客人時送去的通知——回帖,謝帖(3) [post]:在網站BBS(電子公告欄)上或聊天室中自由發表意見的文字。 更多→ 帖子

[帖子]英文翻譯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