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和尚是什麼意思,布袋和尚的解釋,布袋和尚的反義詞近義詞,布袋和尚的意思,布袋和尚的英文翻譯

布袋和尚   [bù dài hé shàng]

[布袋和尚]基本解釋

五代 時僧人,世傳為 彌勒菩薩 的應化身。《景德傳燈錄·明州布袋和尚》謂其自稱 契此 ,時號 長汀子布袋師 。 宋 莊季裕 《雞肋編》卷中:“昔 四明 有異僧,身矮而皤腹,負一布囊,中置百物,於稠人中時傾寫於地曰:‘看,看!’人皆目為 布袋和尚 ,然莫能測。臨終作偈曰:‘ 彌勒 真 彌勒 ,分身百千億。時時識世人,時人總不識。’於是隱囊而化。今世遂塑畫其像為 彌勒菩薩 以事之。” 明 田汝成 《西湖遊覽志餘·方外玄蹤》:“ 布袋和尚 者,在 奉化縣 岳林寺 ,嘗皤腹,以杖荷一布袋,凡供身之具盡貯袋中,隨處偃臥;天將雨,即著溼草履,驟行途中;遇亢暘,即曳高齒木屐,豎膝而睡。 梁 貞明 三年,於寺中東廊石上端坐而逝。今 杭州 諸寺皆塑其像,撫膝袒懷,開口而笑,荷布袋於傍,蓋僧家藉此以示雲遊之狀,為募化之資耳。”

[布袋和尚]詳細解釋

  1. 五代 時僧人,世傳為 彌勒菩薩 的應化身。

    《景德傳燈錄·明州布袋和尚》謂其自稱 契此 ,時號 長汀子布袋師 。 宋 莊季裕 《雞肋編》卷中:“昔 四明 有異僧,身矮而皤腹,負一布囊,中置百物,於稠人中時傾寫於地曰:‘看,看!’人皆目為 布袋和尚 ,然莫能測。臨終作偈曰:‘ 彌勒 真 彌勒 ,分身百千億。時時識世人,時人總不識。’於是隱囊而化。今世遂塑畫其像為 彌勒菩薩 以事之。” 明 田汝成 《西湖遊覽志餘·方外玄蹤》:“ 布袋和尚 者,在 奉化縣 岳林寺 ,嘗皤腹,以杖荷一布袋,凡供身之具盡貯袋中,隨處偃臥;天將雨,即著溼草履,驟行途中;遇亢暘,即曳高齒木屐,豎膝而睡。 梁 貞明 三年,於寺中東廊石上端坐而逝。今 杭州 諸寺皆塑其像,撫膝袒懷,開口而笑,荷布袋於傍,蓋僧家藉此以示雲遊之狀,為募化之資耳。”

[布袋和尚]百科解釋

布袋和尚名契此,唐末至五代時明州奉化(現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僧人,號長汀子,是五代時後梁高僧。出家於奉化岳林寺,奉化雪竇寺是其弘法之地。世傳為彌勒菩薩/彌勒佛之應化身,身體胖,眉皺而腹大,出語無定,隨處寢臥。在一些漢傳佛教的寺院裡,常見到的大肚彌勒(或大肚比丘)即以契此為原型塑造。此在佛教作為表法教育,表示“量大福大”,提醒世人學習包容。由於契此的形象通常為臉帶笑容,手提布袋,有和氣生財、累積財富的意味,而受民間信仰者視為財神供奉。在日本,日本人把布袋和尚作為七福神之一。布袋和尚傳說先後列入寧波市和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又於2010年被國家文化部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更多→ 布袋和尚

[布袋和尚]英文翻譯

The cloth bag mo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