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傾是什麼意思,左傾的解釋,左傾的反義詞近義詞,左傾的意思,左傾的英文翻譯

左傾   [zuǒ qīng]

[左傾]基本解釋

1.分不清事物發展的不同階段,在革命鬥爭中表現急躁盲動的(左字常帶引號作左)
2.政治思想進步的

[左傾]詳細解釋

  1. 頹喪不振。

    漢 劉向 《九嘆·逢紛》:“腸憤悁而含怒兮,志遷蹇而左傾。” 漢 蔡邕 《檢逸賦》:“情罔象而無主,意徙倚而左傾。”

  2. 思想進步的。

    魯迅 《且介亭雜文·中國文壇上的鬼魅》:“於是許多青年們……左傾者及其嫌疑者,以及這些嫌疑者的朋友們,就到處用自己的血來洗自己的錯誤。”

  3. 在革命鬥爭中表現急躁盲動的。一般寫作“‘左’傾”。

    毛澤東 《農業合作化的一場辯論和當前的階級鬥爭》:“事物在時間中運動,到那個時候該辦了,就要辦,你不準辦,就叫右傾;還沒有到時候,你要勉強辦,就叫‘左’傾。”

[左傾]百科解釋

左傾是指政治上追求進步、同情勞動人民的傾向。而帶引號的“左”傾,則是政治思想上超越客觀,脫離社會現實條件,陷入空想、盲動和冒險的傾向。所以,為了表示貶義,特在左字上添加了引號,即“左”傾,以區別於真正的左傾。“左”傾思想表現為急於求成,主觀地誇大革命力量,輕視敵人力量和客觀困難,在革命和建設中採取盲動的冒險的行動;或者在革命組織內部混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採取殘酷鬥爭、無情打擊的政策;或者在同盟軍問題上實行關門主義,打倒一切。 更多→ 左傾

[左傾]英文翻譯

Left-leaning

[左傾]反義詞

[左傾]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