峭拔是什麼意思,峭拔的解釋,峭拔的反義詞近義詞,峭拔的意思,峭拔的英文翻譯

峭拔   [qiào bá]

[峭拔]基本解釋

1.形容筆力雄健
2.挺拔,山高而陡,險峭

[峭拔]詳細解釋

  1. 高而陡。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四:“ 滎陽縣 南百餘里,有 蘭巖山 ,峭拔千丈。” 宋 沉括 《夢溪筆談·雜誌一》:“余觀 雁盪 諸峰,皆峭拔嶮怪,上聳千尺。” 清 李斗 《揚州畫舫錄·草河錄上》:“自 清韻軒 後,梁空蹬險,山徑峭拔,遊人有攀躋偃僂之難。” 李瑛 《高山哨所》詩:“在那峭拔的山頂,雄峙著我們戰士的哨棚。”

  2. 挺拔。

    唐 裴說 《春日山中行》詩:“數竿蒼翠擬龍形,峭拔鬚教此地生。”

  3. 高超不凡。

    後蜀 歐陽炯 《貫休應夢羅漢畫歌》:“西嶽高僧名 貫休 ,孤情峭拔凌清秋。” 金 元好問 《劉西嵓汲》:“ 黃魯直 天資峭拔,擺出翰墨畦逕。”

  4. 形容字型或筆墨雄健挺秀。

    宋 張邦基 《墨莊漫錄》卷一:“ 王荊公 書,清勁峭拔,飄飄不凡,世謂之橫風疾雨。” 元 夏文彥 《圖繪寶鑑·侯翌》:“落筆清駃,行筆勁峻,峭拔而秀,絢麗而雅。” 清 魏源 《武林紀游》詩之二:“湖山歌舞國,兒女英雄福。宜乎 林逋 詩,峭拔苦不足。”

[峭拔]百科解釋

峭拔,指高而陡;形容筆力雄健。見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四:“ 滎陽縣 南百餘里,有 蘭巖山,峭拔千丈。” 更多→ 峭拔

[峭拔]英文翻譯

Vigorous

[峭拔]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