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是什麼意思,岩石的解釋,岩石的反義詞近義詞,岩石的意思,岩石的英文翻譯

岩石   [yán shí]

[岩石]基本解釋

由一種或通常由兩種以上礦物所組成的固結或不固結的礦物體,其一部分是生物成因的(如煤),在自然界大量存在,構成地殼的很大一部分

[岩石]詳細解釋

  1. 高大的石塊;大石塊。

    《史記·高祖本紀》:“ 高祖 即自疑,亡匿,隱於 芒 碭 山澤巖石之間。” 南朝 梁 江淹 《詣建平王上書》:“其上則隱於篇肆之間,臥於巖石之下。” 清 陳康祺 《郎潛紀聞》卷三:“﹝ 蘇州 滄浪亭 ﹞巖石玲瓏,水木清美,遂為城中名勝之冠。”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第二天大早,她就被海浪拍打著岩石的聲音催醒了。”

  2. 比喻重臣。語出《詩·小雅·節南山》:“節彼南山,維石巖巖。赫赫 師尹 ,民具爾瞻。” 宋 曾鞏 《與北京韓侍中啟》:“自避遠於煩機,久淹回於外服,宜從嚴石之望,趣正袞衣之歸。” 宋 蘇舜欽 《聞京尹范希文等謫官》詩:“大議搖巖石,危言犯采旒。蒼黃出京府,憔悴謫南州。”

  3. 指構成地殼的礦物的集合體。分火成岩、水成岩和變質岩三大類。

[岩石]百科解釋

岩石,是由造岩礦物按一定結構集合而成的地質體。地質勘探的主要對象。是固態礦物或礦物的混合物,其中海面下的岩石稱為礁、暗礁及暗沙,也有少數包含有生物的遺骸或遺蹟(即化石)。礦物有三態:固態(如化石)、氣態(如天然氣)、液態(如石油),但主要是固態物質,是組成地殼的物質之一,是構成地球岩石圈的主要成分。 更多→ 岩石

[岩石]英文翻譯

r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