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聲是什麼意思,尾聲的解釋,尾聲的反義詞近義詞,尾聲的意思,尾聲的英文翻譯

尾聲   [wěi shēng]

[尾聲]基本解釋

1.形式上與樂曲或樂章(如賦格曲或迴旋曲)的主結構不同的最後或結束樂段
2.泛指結束階段

[尾聲]詳細解釋

  1. 戲曲名詞。泛稱諸宮調、唱賺、雜劇、傳奇等腳本里大多數套曲中最末一曲。

    明 楊慎 《升庵詩話·樂曲名解》:“趨與亂在曲之後,與《吳聲》之送,若今之尾聲。”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張貢士》:“當病起時,所記崑山曲者,無一字遺……後其嫂夫人以為不祥語,焚棄之。每從酒邊茶餘,猶能記其尾聲。”

  2. 指樂曲的最後一部分。

  3. 敘事性文藝作品的最後一部分。

    洪深 《戲劇導演的初步知識》引言:“劇作者在一個劇本里所要說的對於社會人生的話,有時也會在一篇序文里或在劇本的前奏(prologue)或尾聲(epilogue)里。” 巴金 《家》序:“我只希望他們看到‘尾聲’裡面的一句話。”

  4. 指事情的結束部分。

    馬烽 《三年早知道》:“秋收已近尾聲,田野里一片深秋的景色。” 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十一章:“東線部隊在冰天雪地的 長津湖 畔的作戰,也接近尾聲。”

[尾聲]百科解釋

尾聲,戲曲音樂名詞。連曲體的結尾部分。 散板收尾,也有用曲牌的, 如[賺煞],[煞尾]。 京劇全劇結束所用尾聲,系套用崑曲的。 尾聲可分段演奏,羽調式。 京劇中另有一種大尾聲。 在E尾聲基礎上, 後半段鏇律趨高, 以徽調式收束。 顯然這是適合板腔音樂及調式的需求。南曲,北曲的套曲中的最後一支曲子,每出戲結束時用嗩吶吹奏的曲牌。大型樂曲中樂章的最後一部份。文學作品的結局部分。至某項活動快要結束的階段。 更多→ 尾聲

[尾聲]英文翻譯

The end

[尾聲]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