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寸是什麼意思,尺寸的解釋,尺寸的反義詞近義詞,尺寸的意思,尺寸的英文翻譯

尺寸   [chǐ cùn]

[尺寸]基本解釋

1.比喻面積較小
2.比喻短窄
3.尺和寸

[尺寸]詳細解釋

  1. 尺和寸,指量具。

    《管子·形勢解》:“以規矩為方圜則成,以尺寸量長短則得,以法數治民則安。”《商君書·修權》:“夫釋權衡而斷輕重,廢尺寸而意長短,雖察,商賈不用,為其不必也。” 清 錢泳 《履園叢話·雜記下·尺》:“尺寸之長短,一代長於一代,若以今之裁衣尺較工部尺,則又盈一寸許矣。”

  2. 形容事物些許、細小或低微。

    《孟子·告子上》:“無尺寸之膚不愛焉,則無尺寸之膚不養也。”《漢書·孔光傳》:“臣以朽材,前比歷位典大職,卒無尺寸之效,倖免罪誅,全保首領。” 宋 歐陽修 《答樞密吳給事見寄》詩:“報國愧無功尺寸,歸田仍值歲豐穰。” 明 李東陽 《與劉方伯書》:“雖官階不過尺寸,而事權之重輕,藩地之邇遠,有大不同者。”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三》:“ 烏魯木齊關帝祠 有馬……每至塑望祭神,必昧爽先立祠門外,屹如泥朔,所立之地,不失尺寸。”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三七:“雖然通譯的才能或者不足,然而始終有尺寸的功效。”

  3. 指些少或微小的事物。如土地、才能、功勞、距離等。

    《史記·項羽本紀論》:“然 羽 非有尺寸乘埶,起隴畝之中。”《魏書·彭城王勰傳》:“今遭聖化,正應力茲愚老,申展尺寸,但在南百口,生死分張,乞還 江 外,以申德澤。” 宋 岳飛 《辭少保第五札子》:“臣方將策駑礪鈍,冀效尺寸以報陛下天地生成之德。”《水滸傳》第九五回:“﹝ 郁保四 ﹞緊緊跟隨 宋先鋒 ,不離尺寸。”

  4. 法規;標準。

    《韓非子·安危》:“六曰有尺寸而無意度。” 漢 嚴遵 《道德指歸論·善建》:“我身者,彼身之尺寸也;我家者,彼家之權衡也。” 宋 蘇軾 《謝王內翰啟》:“竊以求士之道,古難其全……欲求規矩尺寸之士,則病其齷齪,而不能有所為。” 明 何景明 《與何粹夫書》:“畧於章句之末,而超於尺寸之外。” 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五段:“其實這根尺最公平,最合理。起碼的尺寸是看你肯不肯為人民做點事。”

  5. 分寸,指適當的限度或程度。

    老舍 《駱駝祥子》二一:“鄉下人急了,不會拿著尺寸說話,她抖著底兒把最粗野的罵出來。”

  6. 指高低、長短、大小等。

    唐 高墉 《龍華寺窣堵波塔銘》:“天雖高兮,尺寸可知。” 宋 曾鞏 《山水屏》詩:“秋刀剪新屏,尺寸隨折曲。” 冰心 《南歸》:“所以這次我對於母親壽衣的材料、顏色、式樣、尺寸,都不厭其詳的叮嚀囑咐了。”

  7. 指尺脈和寸脈。

    《靈樞經·終始》:“少氣者,脈口人迎俱少,而不稱尺寸也。”

[尺寸]百科解釋

1)指距離短或數量小。 《國語·周語下》:“夫目之察度也,不過步武尺寸之間。” 《史記·淮陰侯列傳》:“無尺寸之功。” (2)指東西的長短大小。如:這件衣服尺寸正合身。 (3)指分寸。 劉熙載《藝概·文概》:“敘事要有分寸。” 更多→ 尺寸

[尺寸]英文翻譯

s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