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樣是什麼意思,小樣的解釋,小樣的反義詞近義詞,小樣的意思,小樣的英文翻譯

小樣   [xiǎo yàng]

[小樣]基本解釋

報紙的一條訊息或一篇文章的校樣(區別於大樣)

[小樣]詳細解釋

  1. 模型。

    宋 文瑩 《玉壺清話》卷二:“將建 開寳寺 塔, 浙 匠 喻皓 料一十三層, 郭 ( 郭忠恕 )以所造小樣末底一級折而計之,至上層餘一尺五寸,殺收不得。” 清 褚人穫 《堅瓠廣集·盤飣山水》:“ 吳 越 戚里 孫承祐 者,豪奢炫俗,用龍腦煎酥,製小樣 驪山 。” 趙樹理 《三里灣》八:“ 玉生 說:‘對啊!咱們要是早會算的話,哪裡用得著費那么多的工夫做小樣?’”

  2. 略似。

    宋 張端義 《貴耳集》卷下引無名氏詩:“蹤跡大綱 王粲 傳,情懷小樣 杜陵 詩。” 宋 葛勝仲 《臨江仙·上巳游法華山九曲池流杯》詞:“小樣洪河分九曲,飛泉環繞粼粼。”

  3. 小型。

    宋 陶穀 《清異錄·衣服》:“小樣雲。士人暑天不欲露髻,則頂矮冠……計止是 梁朝 物,匠者遂依傚造小樣求售。”此指小型帽子。 宋 王仲甫 《滿朝歌》詞:“小樣羅衫,淡紅拂過,風流萬般做處。”此指小腰身的衣服。

  4. 小家子氣。

    元 武漢臣 《老生兒》第三折:“這廝祭祖先呵,可怎生無些兒大量,則這個便是上墳的小樣。” 元 秦簡夫 《剪髮待賓》第二折:“你分明是般調人家小樣兒。”《古今小說·蔣興哥重會珍珠衫》:“我 陳商 不是恁般小樣的人。” 楊朔 《三千里江山》第五段:“ 小朱 斜著白眼瞅了 大亂 一下,鼻子一蹙說:‘小樣!屎蚵蜋戴花,臭美不覺的,還笑人呢!’”

  5. 小的例證。

    《水滸傳》第七三回:“你原來是個酒色之徒:殺了 閻婆惜 便是小樣;去 東京 養 李師師 便是大樣。”

  6. 短時間。

    元 張可久 《天淨沙·閨怨》曲:“檀郎何處忘歸?玉樓小樣別離。”

  7. 報紙的一條訊息或一篇文章的校樣。參見“ 大樣 ”。

[小樣]百科解釋

小樣,可解釋為模型,小型,短時間,略似等。 更多→ 小樣

[小樣]英文翻譯

Sample

[小樣]反義詞

[小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