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是什麼意思,小品的解釋,小品的反義詞近義詞,小品的意思,小品的英文翻譯

小品   [xiǎo pǐn]

[小品]基本解釋

某種類似或使人聯想到短論的東西,特別是在對某事提出詳盡的分析、解釋或評論性意見

[小品]詳細解釋

  1. 佛經指七卷本的《小品般若波羅蜜經》。與二十四卷本的《摩訶般若波羅蜜經》相對。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文學》:“ 殷中軍 讀《小品》,下二百籤,皆是精微,世之幽滯,欲與 支道林 辨之。” 劉孝標 註:“ 釋氏 辨空經有詳者焉,有略者焉,詳者為《大品》,略者為《小品》。” 唐 陸龜蒙 《寂上人院》詩:“趁幽翻《小品》,逐勝講《南華》。” 清 金農 《寫經研》詩之二:“到處雲山到處佛,《浄名》《小品》倩誰書?”

  2. 散文的一種形式。篇幅較短,多以深入淺出的手法,夾敘夾議地說明一些道理,或生動活潑地記述事實,抒發情懷。我國古代即有此種文學樣式, 明 清 更為盛行。如 明 朱國楨 著有《涌幢小品》。

    劉半農 《<詩選>自序》:“我今將十年以來所譯的詩歌小品,刪存若干首,按時期先後編為一集。”

  3. 指簡短的戲劇表演。

[小品]百科解釋

小品,就是小的藝術品。廣義的小品包含很為廣泛,在古印度的佛經中指七卷本的《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在散文中指篇幅較短的文學樣式;狹義的小品泛指較短的關於說和演的藝術,它的基本要求是語言清晰,形態自然,能夠充分理解和表現出各角色的性格特徵和語言特徵,最為代表的是喜劇小品。 更多→ 小品

[小品]英文翻譯

Sketch

[小品]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