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口是什麼意思,對口的解釋,對口的反義詞近義詞,對口的意思,對口的英文翻譯

對口   [duì kǒu]

[對口]基本解釋

1.相聲、山歌等文藝形式的一種表演形式。兩個人交替著說和唱
2.互相聯繫的兩方在工作內容和性質上相一致
3.中醫指生在腦後,部位與口相對的瘡,俗稱對口瘡
4.適口合味

[對口]詳細解釋

  1. 兩嘴相對。極言其對語之近。

    漢 王充 《論衡·解除》:“ 胡 越 之人,耳口相類,心意相似,對口交耳而談,尚不相解。”

  2. 指接吻。

    唐 張鷟 《遊仙窟》:“兩唇對口,一臂枕頭。”

  3. 爭執。

    《平妖傳》第五回:“婆子道:‘你兩個休對口,到天明我自有個計較。’”

  4. 猶緘口。

    《二刻拍案驚奇》卷五:“賊人方知被孩子暗算了,對口無言。”

  5. 符合;合適。

    郭小川 《登九山》詩:“跟自己的思想對照一下吧,完全對口。” 鮑昌 《庚子風雲》第一部第二章:“你先試試看,不對口再換一個。”

  6. 在內容和性質等方面雙方都能一致。

    柯雲路 《三千萬》:“你想專業對口,發揮專長,是人人應該幫忙的事!”《人民日報》1983.12.28:“要進一步搞好對口支援和經濟技術協作。”

  7. 相聲、山歌或對唱等的一種表演方式。由兩人交替著說或唱。

    鄧友梅 《追趕隊伍的女兵們》三:“再由 憶嚴 拉琴, 俞潔 和 小高 表演立功對口唱。”參見“ 對口相聲 ”、“ 對口詞 ”。

  8. 中醫指生在腦後,部位跟口相對的瘡。亦稱“ 對口瘡 ”、“ 對口疽 ”。

    《醒世姻緣傳》第六六回:“西門裡頭 馬義齋 長了對口,也是請我去治。”如:他長了個對口瘡;這對口疽得請人治。

[對口]百科解釋

對口duì kǒu,名詞,有兩嘴相對,極言其對語之近的意思,也有符合;合適等。 更多→ 對口

[對口]英文翻譯

Counterpart

[對口]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