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是什麼意思,寶貝的解釋,寶貝的反義詞近義詞,寶貝的意思,寶貝的英文翻譯

寶貝   [bǎo bèi]

[寶貝]基本解釋

1.貴重少見的貝殼
2.珍奇的東西
3.很有價值並當愛物保藏起來的東西
4.被認為是少有的或寶貴的人
5.對親愛者的暱稱。心愛的人,多用於小孩兒
6.對人的謔稱或蔑稱。指無能或奇怪荒唐的人
7.腹足綱前鰓亞綱寶貝科(Cypraeidae)寶貝屬(Cypraea)海產螺類

[寶貝]詳細解釋

  1. 貴重少見的貝殼。

    漢 焦贛 《易林·訟之大畜》:“口啄卒卒,憂從中出,喪我寶貝,妻妾失位。”《文選·木華<海賦>》:“積 太顛 之寶貝,與 隋侯 之明珠。” 李善 注引《琴操》:“ 紂 徙 文王 於 羑里 ,擇日欲殺之。於是 太顛 、 散宜生 、 南宮适 之屬,得水中大貝以獻, 紂 立出 西伯 。” 唐 馮贄 《雲仙雜記》卷九:“ 李德裕 奢侈,每食一杯羹,其費約錢三萬,雜珠玉寶貝雄黃硃砂,煎汁為之。”

  2. 珍奇的東西。

    五代 方龜精 《為錢元懿卜詞》:“ 太乙 接天河, 金華 寶貝多。郡侯六十六,別處不經過。”《景德傳燈錄·石頭和尚》:“吾結草庵無寶貝,飯了從容圖睡快。成時初見茅草新,破後還將茅草蓋。” 清 李漁 《巧團圓·掠嫗》:“這等金銀寶貝都藏在哪裡?” 巴金 《砂丁》三:“不象你們年青人討了老婆就死死地把她守住,看得象寶貝一樣。”

  3. 對親愛者的暱稱。多指年輕的小輩。

    《紅樓夢》第二三回:“ 賈母 只得安慰他道:‘好寶貝,你只管去,有我呢。’” 許傑 《改嫁》:“‘寶貝真聰明,爸爸在上上。’她把胸前的衣襟隨便一理,便把女兒抱在懷裡,自己立了起來。”

  4. 疼愛。

    宋之的 《故鄉》:“他早忘了他媽什么樣子了,忘了他媽怎么寶貝他了,忘的乾乾淨淨了。”《人民文學》1981年第7期:“他自小死了娘,奶奶最寶貝他。”

  5. 對人的謔稱或蔑稱。

    茅盾 《子夜》十八:“ 老六 這人也是天字第一號的寶貝。” 沙汀 《丁跛公》:“別的人也停了嘴,但都帶點笑意,擠眉弄眼地注視著他的一舉一動,仿佛是說:‘看你這寶貝今天怎樣?’”

[寶貝]百科解釋

《寶貝》是由夢繼 擔任導演、六六擔任編劇、張萌、牛莉、雷佳音、張鐸、孟麗、佟瑞欣、楊司晨主演圍繞孩子、家庭和婚姻問題進行探討的電視劇。該劇主要講述了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三對不同年齡階段的夫妻之間的生活以及他們對於婚姻和育兒的不同觀念。 更多→ 寶貝

[寶貝]英文翻譯

baby

[寶貝]近義詞

[寶貝]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