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食散是什麼意思,寒食散的解釋,寒食散的反義詞近義詞,寒食散的意思,寒食散的英文翻譯

寒食散   [hán shí sàn]

[寒食散]基本解釋

古代藥名。服後宜吃冷食,故名。配劑中主要有紫石英、白石英、赤石脂、鐘乳石、硫磺等五種礦石,因又稱五石散。相傳其方始於 漢 代, 魏 晉 南北朝 名士服用此散,成為一時的風氣。往往有服後殘廢致死的。

[寒食散]詳細解釋

  1. 古代藥名。服後宜吃冷食,故名。配劑中主要有紫石英、白石英、赤石脂、鐘乳石、硫磺等五種礦石,因又稱五石散。相傳其方始於 漢 代, 魏 晉 南北朝 名士服用此散,成為一時的風氣。往往有服後殘廢致死的。

    《世說新語·言語》“ 何平叔 雲服五石散” 劉孝標 注引 秦丞相 《寒食散論》:“寒食散之方,雖出 漢 代,而用之者寡,靡有傳焉。 魏 尚書 何晏 首獲神效,由是大行於世,服者相尋也。” 宋 蘇軾 《東坡志林·司馬遷二大罪》:“ 晏 ( 何晏 )少而富貴,故服寒食散以濟其欲,無足怪者。彼其所為,足以殺身滅族者日相繼也,得死於寒食散,豈不幸哉!” 魯迅 《而已集·魏晉風度及文章與藥及酒之關係》:“普通發冷宜多穿衣,吃熱的東西。但吃藥後的發冷剛剛要相反:衣少,冷食,以冷水澆身。倘穿衣多而食熱物,那就非死不可。因此五石散一名寒食散。”參閱《余嘉錫論學雜著·寒食散考》。

[寒食散]百科解釋

寒食散又稱五石散,其藥方托始於漢人,由魏人何晏首先服用。關於寒食散中的「五石」,葛洪所述為「丹砂、雄黃、白礬、曾青、慈石也」,隋代名醫巢元方則認為是「鍾乳、硫黃、白石英、紫石英、赤石脂」。儘管「五石」配方各不相同,但其藥性皆燥熱繪烈,服後使人全身發熱,並產生一種迷惑人心的短期效應,實際上是一種慢性中毒。傳說何晏耽聲好色,服了五石散後,頓覺神明開朗,體力增強。在他的帶動下,五石散廣為流傳。然而,許多長期服石者都因中毒而喪命,唐代孫思邈呼籲世人「遇此方,即須焚之,勿久留也」。 更多→ 寒食散

[寒食散]英文翻譯

Cold food pow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