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讎是什麼意思,寇讎的解釋,寇讎的反義詞近義詞,寇讎的意思,寇讎的英文翻譯

寇讎   [kòu chóu]

[寇讎]基本解釋

亦作“寇讎2”。亦作“ 寇讎 ”。仇敵;敵人。《左傳·僖公三十三年》:“武夫力而拘諸原,婦人暫而免諸國,墮軍實而長寇讎,亡無日矣。”《後漢書·仲長統傳》:“昔之為我哺乳之子孫者,今儘是我飲血之寇讎也。” 北魏 楊衒之 《洛陽伽藍記·永寧寺》:“若克城邑,絶非卿有,徒危宗國,以廣寇讎。” 唐 曹唐 《和周侍御買劍》:“將軍溢價買吳鉤,要與中原靜寇讐。” 宋 蘇軾 《孫武論》下:“夫天下之患,不在於寇讎,亦不在於敵國,患在於將帥之不力。” 清 黃宗羲 《明夷待訪錄·原君》:“今也天下之人怨惡其君,視之如寇讐,名之為獨夫,固其所也。” 郭沫若 《戰聲集·詩歌國防》:“三十年來他已逐漸覺醒在驅逐他的寇讎。”

[寇讎]詳細解釋

  1. 亦作“寇讎2”。亦作“ 寇讎 ”。仇敵;敵人。

    《左傳·僖公三十三年》:“武夫力而拘諸原,婦人暫而免諸國,墮軍實而長寇讎,亡無日矣。”《後漢書·仲長統傳》:“昔之為我哺乳之子孫者,今儘是我飲血之寇讎也。” 北魏 楊衒之 《洛陽伽藍記·永寧寺》:“若克城邑,絶非卿有,徒危宗國,以廣寇讎。” 唐 曹唐 《和周侍御買劍》:“將軍溢價買吳鉤,要與中原靜寇讐。” 宋 蘇軾 《孫武論》下:“夫天下之患,不在於寇讎,亦不在於敵國,患在於將帥之不力。” 清 黃宗羲 《明夷待訪錄·原君》:“今也天下之人怨惡其君,視之如寇讐,名之為獨夫,固其所也。” 郭沫若 《戰聲集·詩歌國防》:“三十年來他已逐漸覺醒在驅逐他的寇讎。”

[寇讎]百科解釋

寇讎,讀音是kòu chóu,漢語詞語,出自《孟子·離婁下》,指仇視,極端不和諧的見解。 更多→ 寇讎

[寇讎]英文翻譯

Kou Chou

[寇讎]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