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當是什麼意思,家當的解釋,家當的反義詞近義詞,家當的意思,家當的英文翻譯

家當   [jiā dàng]

[家當]基本解釋

家庭的全部財產

[家當]詳細解釋

  1. 亦作“ 家儅 ”。

    1.家產;產業。 元 高文秀 《遇上皇》第一折:“﹝ 趙元 ﹞好酒貪盃,不理家當,營生也不做。”《西遊記》第一回:“石猴道:‘沒水!沒水!原來是一座鐵板橋,橋那邊是一座天造地設的家當。’”《警世通言·趙春兒重旺曹家莊》:“你如今莫去花柳遊蕩,收心守分,我家當之外,還有些本錢,又沒第二個兄弟分受,儘彀你夫妻受用。”《官場現形記》第五一回:“ 張太太 聽了,只當是告他的那個外國人抄家當來了。” 茅盾 《子夜》十七:“ 老趙 全副家當都做了公債了,未必還有力量同 美國 人打公司。”

  2. 借指本領、手段。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上:“ 孟源 有自是好名之病;先生屢責之。一日,警責方已,一友自陳,日來工夫請正, 源 從傍曰:‘此方是尋著 源 舊時家當。’先生曰:‘爾病又發!’” 清 黃宗羲 《論文管見》:“學文者須熟讀三史八家,將平日一副家儅儘行籍沒,重新積聚竹頭、木屑,常談委事無不有來歷,而後方可下筆。”

  3. 家什;物件。

    《太平天囯故事歌謠選·漚鐵》:“這 何鼎寶 當過教打師,耍得一兩手拳腳,年青時候也有副氣力,只是染上煙癮,又嗜賭爛飲,花天酒地,甚至連耍功夫的幾件家當都當賭本輸掉或換鴉片抽掉了。” 楊朔 《鐵流的故事》:“直到如今,我的舊‘家當’里還藏著個皮背包,底差不多快要磨透,用是不能再用了,可總捨不得丟。”

[家當]百科解釋

家當,漢語辭彙。注音:jiā dàng。釋義:家中的物品,財產。 更多→ 家當

[家當]英文翻譯

Belongings

[家當]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