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傳是什麼意思,家傳的解釋,家傳的反義詞近義詞,家傳的意思,家傳的英文翻譯

家傳   [jiā chuán]

[家傳]基本解釋

1.由家庭世代相傳
2.每家每戶相互傳誦
3.敘述家人事跡以傳示其子孫的傳記
4.另見jiāchuán

[家傳]詳細解釋

  1. 記載父兄及先祖事跡的傳記。

    《後漢書·列女傳序》:“故自中興以後,綜其成事,述為《列女篇》。如 馬 、 鄧 、 梁後 別見前紀, 梁嫕 、 李姬 各附家傳,若斯之類,並不兼書。” 宋 歐陽修 《王彥章畫像記》:“予以節度判官來此,求於 滑 人,得公之孫 睿 所録家傳。” 清 梁章鉅 《歸田瑣記·曼雲先兄家傳》:“顧念兄之行誼,惟余知之最悉,不可以無言,因摭拾其事,為家傳一首。” 魯迅 《吶喊·阿Q正傳》:“其次是家傳,則我既不知與 阿Q 是否同宗,也未曾受他子孫的拜託;或‘小傳’,則 阿Q 又更無別的‘大傳’了。”

  2. 家中世代相傳。

    《陳書·江總傳》:“及長,篤學有辭采,家傳賜書數千卷, 總 晝夜尋讀,未嘗輟手。” 宋 張淏 《雲谷雜記·太宗識見》:“ 神宗 忽問 呂 曰:‘卿體中無恙否?’對曰:‘臣無事。’斯須,又問‘卿果覺安否?’ 呂 又對曰:‘臣不敢強。’……後數日,果感疾,迤邐不起。豈識鑒之妙得於家傳,故同符如此。” 清 李漁 《比目魚·聯班》:“有女更娉婷,只愁未識家傳秘。”

  3. 指祖傳的東西。

    《西湖佳話·葛嶺仙跡》:“原來 鮑玄 最好的是外丹並內養之術,因見 葛洪 出自神仙之裔,便盡將所得丹術朝夕與 葛洪 講究,指望他有些家傳。”

  4. 家家傳誦。

    唐 王建 《哭孟東野》詩之一:“但是 洛陽 城裡客,家傳一本杏殤詩。”參見“ 家傳戶誦 ”。

[家傳]百科解釋

家傳,指只傳自家人不傳與外人的東西。在有些家族有些東西是傳子不傳女(如武功、手藝等),也有的東西傳女不傳子(如手鐲、嫁衣等) 更多→ 家傳

[家傳]英文翻譯

Family

[家傳]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