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人是什麼意思,官人的解釋,官人的反義詞近義詞,官人的意思,官人的英文翻譯

官人   [guān rén]

[官人]基本解釋

1.唐朝稱當官的人,宋以後對有一定地位的男子的敬稱
2.劍外官人冷,關中驛使疎。--唐.杜甫《逢唐興與劉主簿弟》
3.妻子稱呼丈夫(多見於早期白話)

[官人]詳細解釋

  1. 選取人才給以適當官職。

    《書·皋陶謨》:“知人則哲,能官人。” 孫星衍 疏:“知人則能器使。”《左傳·襄公十五年》:“君子謂:‘ 楚 於是乎能官人。官人,國之急也。能官人,則民無覦心。’”《晉書·郤詵傳》:“古之官人,君責之於上,臣舉之於下,得其人有賞,失其人有罰,安得不求賢乎!今之官者,父兄營之,親戚助之,有人事則通,無人事則塞,安得不求爵乎!” 宋 曾鞏 《徐禧給事中制》:“至於決獄、官人、條陳、法式之事,莫不當考察焉,其任可謂重矣。”

  2. 做官的人;官吏。

    《左傳·哀公三年》:“百官官備,府庫慎守,官人肅給。”《荀子·強國》:“士大夫益爵,官人益秩,庶人益祿,是以為善者勸,為不善者沮。” 楊倞 註:“官人,群吏也。” 唐 陳子昂 《上蜀川安危事》:“ 蜀 中諸州百姓所以逃亡者,實緣官人貪暴,不奉國法。” 清 顧炎武 《菰中隨筆》:“今之在任,四考即遷。官人知將秩滿,必懷去就;百姓見有遷代,能無苟且?”

  3. 指官府差役。

    《老殘遊記》第二十回:“幸虧 許大 身邊還有幾兩銀子,拿出來打點了官人,到也未曾吃苦。”

  4. 對男子的敬稱。據 清 趙翼 《陔餘叢考》卷三七載, 唐 以前唯有官者方稱官人,至 宋 已為時俗通稱, 明 代以後遍及士庶,奴僕稱主及尊長呼幼,皆可稱某官人。

    宋 何薳 《春渚紀聞·祝不疑奕勝劉仲甫》:“ 仲甫 曰:‘吾觀官人之碁,若初分布, 仲甫 不能加也,但未盡著耳。’” 元 王實甫 《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官人要下呵,俺這裡有乾淨店房。” 清 錢泳 《履園叢話·鬼神·鬼戲》:“主人出,謂 振玉 曰:‘今日係周歲,不可大鬧,以官人幼,不任驚嚇也。’”參閱 清 翟灝 《通俗編·稱謂》。

  5. 妻子稱呼丈夫(多見於早期白話)。

    金 董解元 《西廂記諸宮調》卷二:“孩兒,沿路里耐辛苦,若見薄情郎傳示與,但道自從別來,官人萬福,一件件對他分付,教他受領,看是阻那不阻,臨了教讀這一封兒墮淚書。”《古今小說·沉小霞相會出師表》:“ 聞氏 覷個空,向丈夫丟個眼色,又道:‘官人早回,休教奴久待則個。’” 清 李漁 《奈何天·擄俊》:“[小旦]孤家年過二八,未有東床,要選個俊俏男子做壓寨官人。” 茅盾 《一個女性》:“ 瓊兒 ,但願明年此時我們家裡多一個人--你有一個心投意合的官人。”

  6. 指太監。

    明 劉若愚 《酌中志·內府衙門職掌》:“內書堂讀書,自 宣德 年間創建,始命大學士 陳山 教授之,後以詞臣任之。凡奉旨收入官人,選年十歲上下者二三百人,撥內書堂讀書。” 明 劉若愚 《酌中志·內府衙門職掌》:“凡收入官人,先選身子偉壯有力者百餘人,分派大轎小轎並傘扇等,演習步驟,凡遇謁廟朝講,以至聖駕外出,抬弓矢賞賜等箱。”

[官人]百科解釋

官人,宋代,是南北文化交流的時代。在夫妻間的稱呼上,也是稱謂較多的朝代。宮廷中,出現了“官家”一詞;平民百姓中,有了“官人”這一稱謂。有的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官人”。至今,民間仍對新婚夫妻戲稱為“新郎官”、“新娘子”。最知名的代表人物就是:西門大官人。 更多→ 官人

[官人]英文翻譯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