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法制度是什麼意思,宗法制度的解釋,宗法制度的反義詞近義詞,宗法制度的意思,宗法制度的英文翻譯

宗法制度   [zōng fǎ zhì dù]

[宗法制度]基本解釋

亦稱“ 宗法制 ”。古代維護貴族世襲統治的一種制度。由父系家長制演變而成,到 周 代逐漸完備。

[宗法制度]詳細解釋

  1. 亦稱“ 宗法制 ”。古代維護貴族世襲統治的一種制度。由父系家長制演變而成,到 周 代逐漸完備。

    周王 稱天子,天子分封諸侯,諸侯分封卿大夫,他們的職位由嫡長子繼承。這些世襲的嫡長子,稱為宗子。他們掌握自己範圍內的軍政大權和本族財產,負責本族的祭祀,管理本族的成員,同時代表貴族統治和剝削人民。 郭沫若 《中國史稿》第一編第三章第二節:“ 周 朝為了鞏固奴隸制的統治秩序,利用著以血緣為基礎的氏族組織演變而來的宗法關係,確立了一套比 商 代更加系統的宗法制。在宗法制下,宗族中分為大宗、小宗。 周 天子自稱是上帝的長子,天下的大宗,政治上的共主,而各同姓諸侯國則為小宗。諸侯對天子說是小宗,但在其國內則是大宗。王位和諸侯國君位一般都是由嫡長子世襲。宗法制不僅套用於 周 室的同姓間,而且和異姓諸侯間也有關係。 周 制,同姓不通婚姻,而異姓間則互為婚媾,所以 周 天子稱同姓諸侯為伯父、叔父,稱異姓諸侯為伯舅、叔舅。這樣,奴隸主貴族就通過宗法制度建立了一套周密的統治網。”

[宗法制度]百科解釋

宗法制度是由氏族社會父系家長制演變而來的,是王族貴族按血緣關係分配國家權力,以便建立世襲統治的一種制度。其特點是宗族組織和國家組織合二為一,宗法等級和政治等級完全一致。這種制度確立於夏朝,發展於商朝,完備於周朝,影響於後來的各封建王朝。按照周代的宗法制度,宗族中分為大宗和小宗。周王自稱天子,稱為天下的大宗。天子的除嫡長子以外的其他兒子被封為諸侯。諸侯對天子而言是小宗,但在他的封國內卻是大宗。諸侯的其它兒子被分封為卿大夫。卿大夫對諸侯而言是小宗,但在他的采邑內卻是大宗。從卿大夫到士也是如此。因此貴族的嫡長子總是不同等級的大宗(宗子)。大宗不僅享有對宗族成員的統治權,而且享有政治上的特權。後來,各... 更多→ 宗法制度

[宗法制度]英文翻譯

The patriarchal clan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