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業是什麼意思,守業的解釋,守業的反義詞近義詞,守業的意思,守業的英文翻譯

守業   [shǒu yè]

[守業]基本解釋

保持住前人所創立的事業

[守業]詳細解釋

  1. 盡力於自己的職守和職分,不旁騖。

    《左傳·成公十三年》:“是故君子勤禮,小人盡力,勤禮莫如致敬,盡力莫如敦篤,敬在養神,篤在守業。”《國語·周語中》:“敬所以承命也,恪所以守業也,恭所以給事也,儉所以足用也。” 唐 韓愈 《論變鹽法事宜狀》:“浮寄姦猾者轉富,土著守業者日貧。” 清 徐文靖 《湖居》詩:“守業願為清白吏,著書羞傍草《玄》人。”

  2. 保持祖先遺留下來的事業;保持已有的事業。

    《左傳·昭公二十八年》:“謂 知徐吾 、 趙朝 、 韓固 、 魏戊 ,餘子之不失職,能守業者也。” 孔穎達 疏:“此四人不失常職,能守其父祖之業者也。”如:創業難,守業更難。

  3. 專心於所學之業。

    《國語·晉語七》:“其壯也,彊志而用命,守業而不淫。” 韋昭 註:“業,所學事業。” 明 李贄 《復楊定見書》:“且既讀書為弟子員,若不終身守業,則又何所事以度日乎?”

[守業]百科解釋

守業,漢語辭彙,釋義為盡力於自己的職守和職分,不旁騖。保持祖先遺留下來的事業;保持已有的事業。專心於所學之業。 更多→ 守業

[守業]英文翻譯

Shouye

[守業]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