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辰是什麼意思,孤辰的解釋,孤辰的反義詞近義詞,孤辰的意思,孤辰的英文翻譯

孤辰   [gū chén]

[孤辰]基本解釋

古代卜者的術語。天干為日,地支為辰,六甲中無天干相配之地支稱孤辰。如甲子旬中無戌亥,戌亥即為孤辰;甲戌旬中無申酉,申酉即為孤辰。余類推。迷信認為人的生辰八字犯孤辰即主不吉利。 明 湯顯祖 《牡丹亭·鬧殤》:“夫人,不是你坐孤辰把子宿囂,則是我坐公堂寃業報。”《醒世恆言·陳多壽生死夫妻》:“命犯孤辰惡疾纏,好姻緣是惡姻緣。今朝撒手紅絲去,莫誤他人美少年。”《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四:“姑娘命中犯著孤辰,若許了人家時,這病一發了不得。”參閱《後漢書·方術傳序》“孤虛之術” 唐 李賢 注。參見“ 孤虛 ”。

[孤辰]詳細解釋

  1. 古代卜者的術語。天干為日,地支為辰,六甲中無天干相配之地支稱孤辰。如甲子旬中無戌亥,戌亥即為孤辰;甲戌旬中無申酉,申酉即為孤辰。余類推。迷信認為人的生辰八字犯孤辰即主不吉利。

    明 湯顯祖 《牡丹亭·鬧殤》:“夫人,不是你坐孤辰把子宿囂,則是我坐公堂寃業報。”《醒世恆言·陳多壽生死夫妻》:“命犯孤辰惡疾纏,好姻緣是惡姻緣。今朝撒手紅絲去,莫誤他人美少年。”《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四:“姑娘命中犯著孤辰,若許了人家時,這病一發了不得。”參閱《後漢書·方術傳序》“孤虛之術” 唐 李賢 注。參見“ 孤虛 ”。

[孤辰]百科解釋

神煞之一。古代漢族命理學家指為一種惡煞。神煞包括吉神和凶煞。源於遠古的漢族神話傳說。謂能致禍福於人類。古代卜者的術語。天干為日,地支為辰,六甲中無天干相配之地支稱孤辰。如甲子旬中無戌亥,戌亥即為孤辰;甲戌旬中無申酉,申酉即為孤辰。余類推。迷信認為人的生辰八字犯孤辰即主不吉利。 更多→ 孤辰

[孤辰]英文翻譯

Solitary Star

[孤辰]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