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號是什麼意思,孚號的解釋,孚號的反義詞近義詞,孚號的意思,孚號的英文翻譯

孚號   [fú hào]

[孚號]基本解釋

1.《易·夬》:“揚於王庭,孚號有厲。”孔穎達疏:“‘孚號有厲’者,號,號令也,行決之法,先須號令。夬,以剛決柔,施之於人,則是用明信之法而宣其號令。”後以指君王的號令或詔命。
2.呼籲。

[孚號]詳細解釋

  1. 《易·夬》:“揚於王庭,孚號有厲。” 孔穎達 疏:“‘孚號有厲’者,號,號令也,行決之法,先須號令。夬,以剛決柔,施之於人,則是用明信之法而宣其號令。”後以指君王的號令或詔命。

    宋 曾鞏 《侍中制》:“肆朕纘極,寤寐雋良,果得異能,屬之大任,用揚孚號,明諭在廷。” 宋 陸游 《謝赦表》:“臣適以守藩,恭聞孚號。雖與民欣戴,如瞻咫尺之天;然受命禱祈,實勞方寸之地。”

  2. 呼籲。

    清 顧炎武 《與人書》:“此皆上台秉公持正及大人君子孚號壯拯之力。”

[孚號]百科解釋

孚號是一個漢語辭彙,出自《易·夬》,解釋是呼籲。 更多→ 孚號

[孚號]英文翻譯

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