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教是什麼意思,孔教的解釋,孔教的反義詞近義詞,孔教的意思,孔教的英文翻譯

孔教   [kǒng jiào]

[孔教]基本解釋

1.指 孔子 的學說主張。 南朝 宋 謝靈運 《辨宗論》:“倚 孔 教者,所以潛成學聖,學聖不出《六經》。”《晉書·阮籍傳贊》:“ 老 篇爰植, 孔 教提衡,各存其趣,道貴無名。”
2.認為儒家的學說主張與佛、道一樣,具有宗教性質,故稱之為“孔教”。 清 趙翼 《書所見》詩:“ 孔 教所到處,無不有佛教,佛教所到處, 孔 教或不到。” 康有為 《孔子改制考·儒教為孔子所創考》:“考見 孔子 創教名目義旨,儒之為 孔 教,遂成鐵證矣。” 胡適 《<吳虞文錄>序》:“ 吳先生 和我的朋友 陳獨秀 是近年來攻擊 孔 教最有力的兩位健將。”

[孔教]詳細解釋

  1. 指 孔子 的學說主張。

    南朝 宋 謝靈運 《辨宗論》:“倚 孔 教者,所以潛成學聖,學聖不出《六經》。”《晉書·阮籍傳贊》:“ 老 篇爰植, 孔 教提衡,各存其趣,道貴無名。”

  2. 認為儒家的學說主張與佛、道一樣,具有宗教性質,故稱之為“孔教”。

    清 趙翼 《書所見》詩:“ 孔 教所到處,無不有佛教,佛教所到處, 孔 教或不到。” 康有為 《孔子改制考·儒教為孔子所創考》:“考見 孔子 創教名目義旨,儒之為 孔 教,遂成鐵證矣。” 胡適 《<吳虞文錄>序》:“ 吳先生 和我的朋友 陳獨秀 是近年來攻擊 孔 教最有力的兩位健將。”

[孔教]百科解釋

儒教,跟佛教、道教並稱為三教,以“儒家思想”為最高信仰。尊孔子為儒教教主,後為和崇尚黃老列莊等道家思想的道教區分,從南北朝開始叫做儒教又被稱作聖教,故孔子亦被尊為儒教聖教主。凡是生活在中國這塊古老土地上的各民族,包括漢族以外的少數民族,如北方的遼、金、元,西夏及清,歷代王朝都以儒教為國教,儒教的神權與皇權融為一體,不可分割。據徐中舒《甲骨文字典》考釋,甲骨文的儒,象人沐浴濡身之形。上古原始宗教舉行祭禮之前,司禮者必齋戒沐浴,以示誠敬。不僅證明了胡適儒最早是殷商教士,是宗教神職人員的論點,也為儒教(非儒學)是宗教找到了證據。儒教雖與儒家不同但是對中國的宗教與社會和平起到了無法估量的作用,這也是中... 更多→ 孔教

[孔教]英文翻譯

Confucianism

[孔教]近義詞

[孔教]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