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兒是什麼意思,媳婦兒的解釋,媳婦兒的反義詞近義詞,媳婦兒的意思,媳婦兒的英文翻譯

媳婦兒   [xí fur]

[媳婦兒]基本解釋

1.兒子的妻子。 元 關漢卿 《竇娥冤》楔子:“媳婦兒,你在我家,我是親婆,你是親媳婦,只當自家骨肉一般。”《紅樓夢》第五四回:“一家子養了十個兒子,娶了十房媳婦兒。”《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三回:“ 秋菊 何嘗算甚么少奶奶!三少在日,並不曾和他圓房。只有老姨太太在時,叫他一聲媳婦兒。”2.妻子。 元 無名氏 《漁樵記》第二折:“ 朱買臣 養活不過媳婦兒,來廝打哩!”《醒世姻緣傳》第六十回:“你媳婦兒怎么不來接我?” 洪深 《歌女紅牡丹》第十七本:“你一輩子吃你媳婦兒的,穿你媳婦兒的,化你媳婦兒的……你還講什么良心。”3.已婚婦女的謙稱。 元 王仲文 《救孝子》第一折:“ 楊大 今日臨行也,與我這把刀子,著與我兄弟去。媳婦兒便道:‘妳妳和小叔叔知道么?’ 楊大 道:‘不知道。’”4.指年輕女子。《白雪遺音·馬頭調·煙花場》:“煙花場中真可羨,老鴇子討人嫌,不見媳婦兒,他先到眼到。”

[媳婦兒]詳細解釋

  1. 兒子的妻子。

    元 關漢卿 《竇娥冤》楔子:“媳婦兒,你在我家,我是親婆,你是親媳婦,只當自家骨肉一般。”《紅樓夢》第五四回:“一家子養了十個兒子,娶了十房媳婦兒。”《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三回:“ 秋菊 何嘗算甚么少奶奶!三少在日,並不曾和他圓房。只有老姨太太在時,叫他一聲媳婦兒。”

  2. 妻子。

    元 無名氏 《漁樵記》第二折:“ 朱買臣 養活不過媳婦兒,來廝打哩!”《醒世姻緣傳》第六十回:“你媳婦兒怎么不來接我?” 洪深 《歌女紅牡丹》第十七本:“你一輩子吃你媳婦兒的,穿你媳婦兒的,化你媳婦兒的……你還講什么良心。”

  3. 已婚婦女的謙稱。

    元 王仲文 《救孝子》第一折:“ 楊大 今日臨行也,與我這把刀子,著與我兄弟去。媳婦兒便道:‘妳妳和小叔叔知道么?’ 楊大 道:‘不知道。’”

  4. 指年輕女子。

    《白雪遺音·馬頭調·煙花場》:“煙花場中真可羨,老鴇子討人嫌,不見媳婦兒,他先到眼到。”

[媳婦兒]百科解釋

媳婦兒:基本含義是指兒子的妻子部分北方方言:妻子(僅限方言)注意:兒化音不改變原意 更多→ 媳婦兒

[媳婦兒]英文翻譯

Daughter in law

[媳婦兒]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