媕娿是什麼意思,媕娿的解釋,媕娿的反義詞近義詞,媕娿的意思,媕娿的英文翻譯

媕娿   [ān ē]

[媕娿]基本解釋

無主見,猶豫不決

[媕娿]詳細解釋

  1. 亦作“ 媕阿 ”。亦作“ 媕妸 ”。亦作“ 媕婀 ”。依違阿曲,無主見。

    唐 韓愈 《石鼓歌》:“中朝大官老於事,詎肯感激徒媕娿。” 錢仲聯 集釋引 祝充 曰:“媕娿,《廣韻》:‘不決也。’” 宋 梅堯臣 《雷逸老遺石鼓文》詩:“欲以氈衣歸上庠,天官媕阿馳肯將。” 明 歸有光 《王府君墓志銘》:“平生不媕阿隨人是非。” 清 魏源 《籌海篇》四:“媕妸調停者曰:‘姑聽其仍開博場,一日賭博,一日無事,百年賭博,百年無事。’” 白采 《被擯棄者》:“盡變成了一個媕婀之徒,正如俗話說的:‘便死在水裡,也不生泡沫。’”

  2. 指依違阿曲,無主見的人。

    宋 洪邁 《容齋四筆·會合聯句》:“媕娿當位,左掣右壅。” 清 高其倬 《薊州新城》詩:“剛鯁靡孑遺,媕婀忌忠誠。”

[媕娿]百科解釋

這個屬於生僻詞、平常少用。現實生活也不是怎么需要用到。但在考試面試中用到的話,可能會有加分,前提是考官認識 更多→ 媕娿

[媕娿]英文翻譯

Hesi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