妾婦是什麼意思,妾婦的解釋,妾婦的反義詞近義詞,妾婦的意思,妾婦的英文翻譯

妾婦   [qiè fù]

[妾婦]基本解釋

1.小妻,側室。《左傳·襄公十二年》:“夫婦所生若而人。妾婦之子若而乀。”《野叟曝言》第一○九回:“寡人不負前言,把這 雲氏 賞你為妾。 雲氏 自此以後當改邪皈正,盡那妾婦之道,不可再生別念了。”2.泛指婦女。《孟子·滕文公下》:“以順為正者,妾婦之道也。” 唐 元稹 《<白氏長慶集>序》:“王公、妾婦、牛童、馬走之口無不道。” 宋 文天祥 《虎頭山》詩:“妾婦生何益,男兒死未休。”《天雨花》第十一回:“大丈夫作事當光明正大,休只在屏後遮遮掩掩,做那妾婦的模樣。”3.特指奴婢。《醒世姻緣傳》第四回:“搬挑口舌媒婆嘴,鞠聳腰臋妾婦身。”

[妾婦]詳細解釋

  1. 小妻,側室。

    《左傳·襄公十二年》:“夫婦所生若而人。妾婦之子若而乀。”《野叟曝言》第一○九回:“寡人不負前言,把這 雲氏 賞你為妾。 雲氏 自此以後當改邪皈正,盡那妾婦之道,不可再生別念了。”

  2. 泛指婦女。

    《孟子·滕文公下》:“以順為正者,妾婦之道也。” 唐 元稹 《<白氏長慶集>序》:“王公、妾婦、牛童、馬走之口無不道。” 宋 文天祥 《虎頭山》詩:“妾婦生何益,男兒死未休。”《天雨花》第十一回:“大丈夫作事當光明正大,休只在屏後遮遮掩掩,做那妾婦的模樣。”

  3. 特指奴婢。

    《醒世姻緣傳》第四回:“搬挑口舌媒婆嘴,鞠聳腰臋妾婦身。”

[妾婦]百科解釋

妾婦,讀音為qiè fù,是一個漢語詞語,意思是小妻。 更多→ 妾婦

[妾婦]英文翻譯

concubine referring to her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