奼女是什麼意思,奼女的解釋,奼女的反義詞近義詞,奼女的意思,奼女的英文翻譯

奼女   [chà nǚ]

[奼女]基本解釋

1.亦作“奼女”。少女;美女。
2.道家煉丹,稱水銀為奼女。

[奼女]詳細解釋

  1. 亦作“奼女”。少女;美女。

    《後漢書·五行志一》:“ 河間 奼女工數錢,以錢為室金為堂。” 唐 羅鄴 《自遣》詩:“春巷摘桑喧奼女,江船吹笛舞蠻奴。” 梁啓超 《澳亞歸舟雜興》詩:“奼女不知家國恨,更彈 漢 曲入胡琴。”

  2. 道家煉丹,稱水銀為奼女。

    《參同契》卷下:“河上奼女,靈而最神,得火則飛,不見埃塵。” 蔣一彪 集解引 彭曉 曰:“河上奼女者,真汞也。見火則飛騰,如鬼隱龍潛,莫知所往。” 唐 劉禹錫 《送盧處士》詩:“藥爐燒奼女,酒瓮貯賢人。” 唐 陸龜蒙 《自遣》詩之二八:“奼女精神似月孤,敢將容易入洪爐。”《西遊記》第十九回:“嬰兒奼女配陰陽,鉛汞相投分日月。”嬰兒,道教對鉛之稱。

[奼女]百科解釋

少女,美女;道家煉丹,稱水銀為奼女;道教外丹的術語,意思是指硃砂(主要成分:硫化汞)。 更多→ 奼女

[奼女]英文翻譯

Young 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