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書是什麼意思,天書的解釋,天書的反義詞近義詞,天書的意思,天書的英文翻譯

天書   [tiān shū]

[天書]基本解釋

1.天上神仙寫的書或信(迷信)
2.比喻難認的文字或難懂的文章
3.古代帝王的詔書

[天書]詳細解釋

  1. 帝王的詔書。

    唐 王勃 《為原州趙長史請為亡父度人表》:“天書屢降,手勅仍存。” 宋 王安石 《送孫叔康赴御史府》詩:“天書下東南,趣召赴嚴闕。” 清 周亮工 《宋去損以予累客死都門哭送四詩兼貽令嗣峩長》之一:“ 嶺 外天書一夜頒, 河 乾令子泣潸潸。”

  2. 道家稱 元始天尊 所說之經,或託言天神所賜之書。

    《隋書·經籍志四》:“﹝ 元始天尊 所説之經﹞凡八字,盡道體之奧,謂之天書。字方一丈,八角垂芒,光輝照耀,驚心眩目,雖諸天仙,不能省視。”《宋史·真宗紀二》:“ 大中祥符 元年春正月乙丑,有黃帛曳 左承天門 南鴟尾上……上召群臣拜迎於 朝元殿 ,啟封,號稱天書。”《水滸傳》第四二回:“娘娘法旨道:‘ 宋星主 ,傳汝三卷天書,汝可替天行道。’” 清 阮元 《小滄浪筆談·封泰山論》:“ 秦始皇 、 漢武帝 之求長生, 光武帝 之用讖緯, 宋真宗 之得天書,皆以邪道壞古禮。”

  3. 比喻難認的文字或難懂的文章。

    《紅樓夢》第八六回:“﹝ 寳玉 ﹞看著又奇怪,又納悶,便説:‘妹妹近日越發進了,看起天書來了!’” 瞿秋白 《“打倒帝國主義”的古典》:“彷彿嫌牠太歐化,比天書還難懂。”

[天書]百科解釋

《簡易道德經》:“人獻河洛,問何物,昊曰天書。”河洛二字在一起,說明是河圖、洛書的意思。有人奉送河圖和洛書的時候,問是什么東西,太昊伏羲說:“天書”。從此,人祖伏羲受到啟發,創造了一套完整的龍魂字元,以這些龍魂字元所著述的《九極八陣》和《簡易道德經》及《無極玄易功》統稱為《天書》。 更多→ 天書

[天書]英文翻譯

Mumbo-jumbo

[天書]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