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明是什麼意思,天明的解釋,天明的反義詞近義詞,天明的意思,天明的英文翻譯

天明   [tiān míng]

[天明]基本解釋

天亮

[天明]詳細解釋

  1. 猶天命;天道。

    《書·大誥》:“用 寧王 遺我大寶龜,紹天明。”《左傳·哀公二年》:“ 范氏 、 中行氏 反易天明,斬艾百姓,欲擅 晉國 而滅其君。” 孔穎達 疏:“下事上,臣事君,法則天之明道;臣不事君是反易天之明道。”《墨子·尚同下》:“唯辯而使助治天明也。” 孫詒讓 間詁:“ 王 云:天明,天之明道也。”

  2. 天之光輝。指日、月、星等。

    《左傳·昭公二十五年》:“為父子、兄弟、姑姊、甥舅、昏媾、姻亞,以象天明。” 孔穎達 疏:“六親,父為尊嚴;眾星,北辰為長。六親和睦以事嚴父,若眾星之共北極,是其象天明也。”《周禮·春官·司常》“王建大常” 漢 鄭玄 註:“自王以下治民者,旗畫成物之象。王畫日月,象天明也。”

  3. 謂天生的視覺能力。

    《韓非子·解老》:“人也者,乘於天明以視,寄於天聰以聽,託於天智以思慮。”

  4. 謂天賦智慧。

    明 方孝孺 《慎思堂銘》:“孰艱孰危?孰困寒餒?孰為昏迷,汩其天明?” 章炳麟 《訄書·原變》:“人迫之使入於幽谷,夭閼天明,令其官骸不得用其智力者,亦萎廢而為豦蜼。”

  5. 尊稱帝王。

    《宋書·始安王休仁傳》:“謹案 劉休仁 苞蓄禍跡,事蔽於天明,竄匿沉姦,情宣於民聽。” 唐 韓愈 《魏博節度觀察使沂國公先廟碑銘》:“ 田侯 攝事,奉我天明。” 宋 王安石 《改撰詩義序札子》:“昧冒天明,臣無任。”

  6. 天亮。

    唐 杜甫 《石壕吏》詩:“天明登前途,獨與老翁別。” 宋 歐陽修 《鵯鵊詞》詩:“紅紗蠟燭愁夜短,緑窗鵯鵊催天明。” 明 謝肇淛 《五雜俎·天部二》:“九日天明時,以片餻搭兒女頭額,更祝曰:‘願兒百事俱高。’”《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七回:“一夜天翻來覆去,何曾合得著眼,天還沒亮就起來了,呆呆的坐到天明。”

[天明]百科解釋

荊天明,中國首部3D武俠動漫《秦時明月》的第一男主角,原型為溫世仁原著小說《秦時明月》系列男主角荊天明。父親是墨家絕頂劍客荊軻,母親是傾國傾城的麗姬。為人古靈精怪卻又有些不知天高地厚,但十分重義氣。他迷離的身世牽動整片大地的風雲變幻,但自己並不知情。因身世原因而被秦始皇追殺,流落街頭。後被“劍聖”蓋聶找到,對蓋聶十分敬仰,漸生父子之情,跟隨蓋聶學習劍術。在逃亡的過程中,天明陸續結識了眾多江湖高人,並相繼與年紀相仿的項少羽、高月、石蘭成為好友,也見證了世間最後一片淨土墨家機關城的毀滅。機緣巧合之下他成為墨家巨子。磨礪中天明漸漸成長,危難時刻,他甚至挺身而出,憑藉自己弱小的肩膀保護著朋友們的性命。... 更多→ 天明

[天明]英文翻譯

Dawn

[天明]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