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庭是什麼意思,天庭的解釋,天庭的反義詞近義詞,天庭的意思,天庭的英文翻譯

天庭   [tiān tíng]

[天庭]基本解釋

1.天帝的宮廷;天帝的朝廷
2.帝王的宮廷;朝廷
3.指前額的中央

[天庭]詳細解釋

  1. 亦作“ 天廷 ”。天帝的宮廷;天帝的朝廷。

    漢 揚雄 《甘泉賦》:“選 巫鹹 兮叫帝閽,開天庭兮延羣神。”《水滸傳》楔子:“這 仁宗 皇帝……降生之時,晝夜啼哭不止,朝庭出給黃榜,召人醫治,感動天庭,差遣 太白金星 下界。”《兒女英雄傳》第二四回:“只好報知值日功曹,啟奏天庭,請 玉帝 定奪。”

  2. 指天空。

    《文選·班固<答賓戲>》:“未仰天庭而覩白日也。” 張銑 註:“未仰天見白日之光也。” 胡也頻 《光明在我們的前面》二三:“這種種聲音在無邊無際的天庭中響著。”

  3. 帝王的宮廷;朝廷。

    晉 左思 《蜀都賦》:“幽思絢道德,摛藻掞天庭。” 唐 沉佺期 《奉和洛陽玩雪應制》:“灑瑞天庭里,驚春御苑中。”《西遊記》第六八回:“﹝ 三藏 ﹞直至端門外,煩奉事官轉達天廷,欲倒驗關文。”《封神演義》第六回:“敢勞丞相將此本轉達天庭。”

  4. 星垣名,即太微垣。

    《禮記·月令》“﹝孟春之月﹞祈穀於上帝” 唐 孔穎達 疏:“上帝,太微之帝……太微為天庭,中有五帝座。”《史記·天官書》:“三能、三衡者,天廷也。客星出於天廷,有奇令。”

  5. 崑崙山 最高層,名曰天庭。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河水一》:“ 崑崙 之山三級:下曰 樊桐 ,一名 板桐 ;二曰 玄圃 ,一名 閬風 ;上曰 層城 ,一名 天庭 ,是為太帝之居。”

  6. 相術指人兩眉之間。亦指前額中央。

    《三國志·魏志·管輅傳》:“此二人天庭及口耳之間同有凶氣。”《黃庭內景經·黃庭》:“天庭地關列斧斤。” 梁丘子 註:“兩眉間為天庭。” 老舍 《茶館》第一幕:“你位爺好相貌,真是天庭飽滿,地閣方圓,雖無宰相之權,而有 陶朱 之富。”

[天庭]百科解釋

天庭為《封神演義》、《西遊記》等小說中描述玉皇大帝所主宰統治的地方,是中國神話中統治三界(天、地、冥)、六道(輪迴)、五行(諸天)、陰陽(生死)的最高權利中心。相傳天庭位於三十六重天之中的最高天位,最高處乃是彌羅宮。彌羅宮中的最高處為凌霄寶殿,玉皇大帝昊天陛下在此殿中統領諸天萬神。天庭代表儒家禮教。修仙成神者,若無天庭敕封,便是野神妖仙,不受世人所尊重。 更多→ 天庭

[天庭]英文翻譯

Heaven

[天庭]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