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孫是什麼意思,天孫的解釋,天孫的反義詞近義詞,天孫的意思,天孫的英文翻譯

天孫   [tiān sūn]

[天孫]基本解釋

1.星名。即織女星。
2.指傳說中巧於織造的仙女。
3.泰山的別名。

[天孫]詳細解釋

  1. 星名。即織女星。

    《史記·天官書》“婺女,其北織女。織女,天女孫也” 唐 司馬貞 索隱:“織女,天孫也。”

  2. 指傳說中巧於織造的仙女。

    唐 柳宗元 《乞巧文》:“下土之臣,竊聞天孫,專巧於天。” 清 洪昇 《長生殿·密誓》:“[旦]今乃七夕之期,陳設瓜果,特向天孫乞巧。” 聞一多 《紅燭·秋色》詩:“喔!我要請天孫織件錦袍,給我穿著你的色彩!”

  3. 泰山 的別名。

    晉 張華 《博物志》卷一:“ 泰山 一曰 天孫 ,言為天帝孫也,主召人魂。”

[天孫]百科解釋

織女星又稱為天琴座α(英語:Vega, α Lyrae),在我國傳統天文學中屬於織女星官,稱為織女一。織女星是西方天文學的天琴座中最明亮的恆星,在夜空中排名第五。它是北半球第三明亮的恆星,僅次於天狼星和大角星。它與大角星及天狼星一樣,是非常靠近地球的恆星,距離地球只有25.04554418013595光年;它也是太陽附近最明亮的恆星之一。在我國古代的“牛郎織女”神話中,織女為天帝孫女,故亦稱天孫。天文學家對織女星進行過大量的研究,因此它“無疑是天空中第二重要的恆星,僅次於太陽”。織女星大約在西元前12,000年曾是北半球的極星,並且在公元13727年會再度成為北極星,屆時它的赤緯會達到+86°... 更多→ 天孫

[天孫]英文翻譯

tenson

[天孫]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