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是什麼意思,天倫的解釋,天倫的反義詞近義詞,天倫的意思,天倫的英文翻譯

天倫   [tiān lún]

[天倫]基本解釋

1.指父子、兄弟等親屬關係
2.自然的道理

[天倫]詳細解釋

  1. 天然倫次。指兄弟。

    《穀梁傳·隱公元年》:“兄弟,天倫也。” 范寧 註:“兄先弟後,天之倫次。”《周書·裴寬傳》:“ 裴長寬 兄弟,天倫篤睦,人之師表。”《舊唐書·肅宗紀》:“朕往在春宮,嘗事先後,問安靡闕,視膳無違。及同氣天倫,聯華棣萼,居嘗共被,食必分甘。今皇帝奉而行之,未嘗失墜。” 清 孫枝蔚 《亂後初抵廣陵喜見家兄伯發》詩之一:“弟兄同飛鳥,豈不愧天倫。”

  2. 泛指父子等天然的親屬關係。

    南朝 宋 鮑照 《謝假啟》之二:“天倫同氣,實惟一妹。”《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他父子才得説一番無限離情,敘一番天倫樂事。”《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何如他家這等婦子家人,聯為一體,豈不得些天倫樂趣?”崑曲《十五貫·受嫌》:“但不知何日能養家,樂天倫?”

  3. 天理;天意。

    《莊子·刻意》:“一之精通,合於天倫。”《孔子家語·刑政》:“顓五刑,必即天倫。”

[天倫]百科解釋

《天倫》是滕文驥、王為執導的一部年代劇,由陳小藝、練束梅、崔林、陳婷、劉亭作、陳思斯主演。該劇以一個平凡女性丁香的命運為主線,通過裴家幾經坎坷的家族變遷,講述了丁香在歷史洪流中的勵志故事,以及對幾位非親子女母愛大過天的天倫之情。該劇於2016年3月1日在北京衛視、四川衛視播出。 更多→ 天倫

[天倫]英文翻譯

Tian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