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無雙是什麼意思,天下無雙的解釋,造句,出處,天下無雙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天下無雙   [tiān xià wú shuāng]

[天下無雙]成語解釋

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褒義

[天下無雙]成語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李將軍列傳》:“李廣才氣,天下無雙。”

[天下無雙]成語造句

夜半,有女子可年十五六,姿顏服飾,天下無雙

[天下無雙]成語故事

信陵君魏無忌竊符救趙後,怕哥哥魏王追究,避居趙國。他聽說毛公和薛公很有才能,便去邀請。但兩人不肯來見。他打聽到毛公藏在賭徒中,薛公藏在賣酒人家,便去尋訪,終於結識了兩人。

平原君知道後,說:“以前聽說信陵君為人天下無雙,今天看來他行為荒唐,徒有虛名!”信陵君說:“既然平原君恥笑我,那我該離開這兒了。”平原君知道說錯了話,向信陵君謝罪。信陵君名望更大了。

這時秦國出兵攻魏。魏王派人請信陵君回國。信陵君怕魏王追究他的竊符之罪,不肯回國,並告誡下人:“誰為魏王使者通報,處死!”只有毛、薛兩人冒死進言:“秦滅了魏,公子國破家亡,怎么見天下人?”信陵君立即省悟。信陵君回到魏國,魏王把上將軍的印信授給他。信陵君率齊、魏等六國兵將,大破秦軍。他威震天下,被譽“天下無雙”。

[天下無雙]百科解釋

天下無雙( tiān xià wú shuāng):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出自 《東周列國志》。 更多→ 天下無雙

[天下無雙]反義詞

[天下無雙]英文翻譯

None such under heaven

[天下無雙]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