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議是什麼意思,大議的解釋,大議的反義詞近義詞,大議的意思,大議的英文翻譯

大議   [dà yì]

[大議]基本解釋

1.朝廷集議國家大事。《漢書·循吏傳·黃霸》:“守丞相長史,坐公卿大議廷中知 長信 少府 夏侯勝 非議詔書大不敬, 霸 阿從不舉劾,皆下廷尉,繫獄當死。” 顏師古 注:“大議,總會議也。”2.謂對國家大事的意見、建議。《漢書·酷吏傳·田延年》:“當發大議時,震動朝廷。” 宋 蘇軾 《司馬溫公神道碑》:“始發大議,乞立宗子為後,以安宗廟。”3.朝廷的重大決策。《後漢書·董卓傳》:“ 卓 又抗言曰:‘昔 霍光 定策, 延年 案劒。有敢沮大議,皆以軍法從之。’” 宋 曾鞏 《韓琦制》:“及受末命,戡濟艱難,以己徇時,坐定大議。”

[大議]詳細解釋

  1. 朝廷集議國家大事。

    《漢書·循吏傳·黃霸》:“守丞相長史,坐公卿大議廷中知 長信 少府 夏侯勝 非議詔書大不敬, 霸 阿從不舉劾,皆下廷尉,繫獄當死。” 顏師古 註:“大議,總會議也。”

  2. 謂對國家大事的意見、建議。

    《漢書·酷吏傳·田延年》:“當發大議時,震動朝廷。” 宋 蘇軾 《司馬溫公神道碑》:“始發大議,乞立宗子為後,以安宗廟。”

  3. 朝廷的重大決策。

    《後漢書·董卓傳》:“ 卓 又抗言曰:‘昔 霍光 定策, 延年 案劒。有敢沮大議,皆以軍法從之。’” 宋 曾鞏 《韓琦制》:“及受末命,戡濟艱難,以己徇時,坐定大議。”

[大議]百科解釋

【1.。 2.謂對國家大事的意見﹑建議。 3.朝廷的重大決策。 更多→ 大議

[大議]英文翻譯

The big deb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