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衍是什麼意思,大衍的解釋,大衍的反義詞近義詞,大衍的意思,大衍的英文翻譯

大衍   [dà yǎn]

[大衍]基本解釋

1.《易·繫辭上》:“大衍之數五十。” 韓康伯 注引 王弼 曰:“演天地之數,所賴者五十也。” 孔穎達 疏引 京房 雲:“五十者謂十日、十二辰、二十八宿也。”後以大衍為五十的代稱。 清 趙翼 《聖壽覃恩得拜絹綿米肉之賜恭記》詩之二:“運是太和春不老,數纔大衍日方中。” 魯迅 《書信集·致臺靜農》:“但僕生長危邦,年逾大衍,天災人禍,所見多矣。”
2.廣大的沼澤地。《管子·七臣七主》:“春無殺伐,無割大陵,倮大衍。” 尹知章 注:“倮謂焚燒,令蕩然俱盡。” 郭沫若 等集校:“ 洪頤煊 曰:‘倮當作僇。’ 王念孫 曰:‘僇即疁字也……僇大衍者,謂火焚其草木也。’”
3.曆法名。詳“ 大衍曆 ”。

[大衍]詳細解釋

  1. 《易·繫辭上》:“大衍之數五十。” 韓康伯 注引 王弼 曰:“演天地之數,所賴者五十也。” 孔穎達 疏引 京房 云:“五十者謂十日、十二辰、二十八宿也。”後以大衍為五十的代稱。

    清 趙翼 《聖壽覃恩得拜絹綿米肉之賜恭記》詩之二:“運是太和春不老,數纔大衍日方中。” 魯迅 《書信集·致臺靜農》:“但僕生長危邦,年逾大衍,天災人禍,所見多矣。”

  2. 廣大的沼澤地。

    《管子·七臣七主》:“春無殺伐,無割大陵,倮大衍。” 尹知章 註:“倮謂焚燒,令蕩然俱盡。” 郭沫若 等集校:“ 洪頤煊 曰:‘倮當作僇。’ 王念孫 曰:‘僇即疁字也……僇大衍者,謂火焚其草木也。’”

  3. 曆法名。詳“ 大衍曆 ”。

[大衍]百科解釋

s6x先生認為,解開“大衍之數”的謎團,莫過於弄清楚“大衍”一詞的確切含義。古往先賢們儘管對“大衍之數五十,其用四十有九”作出了各種不同解答,然而卻有個一致性的缺陷,那就是沒有考察清楚“大衍”一詞的真正含義。大衍所指,乃是《易傳·繫辭上傳》所言“易有大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三段式宇宙衍化過程。 更多→ 大衍

[大衍]英文翻譯

great expansion

[大衍]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