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望雲霓是什麼意思,大旱望雲霓的解釋,造句,出處,大旱望雲霓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大旱望雲霓   [dà hàn wàng yún ní]

[大旱望雲霓]成語解釋

雲霓:下雨的徵兆。好像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

[大旱望雲霓]成語出處

《孟子·梁惠王下》:“民望之,若大旱之望雲霓也。”

[大旱望雲霓]成語造句

足足等了一個鐘頭的光景,而我們如大旱望雲霓一樣,所等候的兵車始終沒有開來。

[大旱望雲霓]成語故事

夏朝末年,夏桀王暴虐無道,荒淫無恥,稅收繁重,老百姓活不下去了。大臣關龍逢因為勸諫也被夏桀王殺了,夏桀王說:“我擁有老百姓就像天上有太陽一樣。什么時候太陽滅亡了,我才會滅亡。”,而這時黃河下游的商湯部落由於任用賢才、重視生產,迅速崛起,商湯經過十一次出征,占領了葛、韋、顧、昆吾等地,最後一舉推翻了夏朝。當商湯的部隊東征時,西方的部落有意見,他們說:“為什么不先來救我們呢?”當商湯的部隊向南進軍時,北方的部落又抱怨說:“為什么不先打到我們這兒來呢?”人們急切盼望得救,就像久逢乾旱盼望下雨一樣。

[大旱望雲霓]百科解釋

大旱望雲霓,好像大旱的時候盼望寸水一樣。比喻渴望解除困境。成語出處民望之,若大旱之望雲霓也。《孟子·梁惠王下》 更多→ 大旱望雲霓

[大旱望雲霓]英文翻譯

Look forward to relief from dis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