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是什麼意思,大學的解釋,大學的反義詞近義詞,大學的意思,大學的英文翻譯

大學   [dà xué]

[大學]基本解釋

1.a[古]聚集在特定地點傳播和吸收高深領域知識的一群人的團體
2.提供教學和研究條件和授權頒發學位的高等教育機關
3.大學的校舍

[大學]詳細解釋

  1. 泛指實施高等教育的學校,包括高等專科學校、學院、綜合性大學等。如: 小王 上大學了。

  2. 特指多科系的高等學校,一般設有哲學社會科學(文科)和自然科學(理科、工科)方面的各種專業。如:北京大學、復旦大學。

  3. 太學。

    《禮記·王制》:“國小在公宮南之左,大學在郊。”《大戴禮記·保傅》:“束髮而就大學,學大蓺焉,履大節焉。” 盧辯 註:“大學,王宮之東者。束髮,謂成童。”《漢書·禮樂志》:“古之王者莫不以教化為大務,立大學以教於國,設庠序以化於邑。”

[大學]百科解釋

《大學》是一篇論述儒家修身治國平天下思想的散文,原是《小戴禮記》第四十二篇,相傳為曾子所作,實為秦漢時儒家作品,是一部中國古代討論教育理論的重要著作。經北宋程顥、程頤竭力尊崇,南宋朱熹又作《大學章句》,最終和《中庸》、《論語》、《孟子》並稱“四書”。宋、元以後,《大學》成為學校官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必讀書,對中國古代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大學》提出的“三綱領”(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和“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強調修己是治人的前提,修己的目的是為了治國平天下,說明治國平天下和個人道德修養的一致性。《大學》全文文辭簡約,內涵深刻,影響深遠,主要概括總結... 更多→ 大學

[大學]英文翻譯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