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凡是什麼意思,大凡的解釋,大凡的反義詞近義詞,大凡的意思,大凡的英文翻譯

大凡   [dà fán]

[大凡]基本解釋

用在句首,表示對某個範圍的人或事物的總括,常在它後面用總、都相呼應

[大凡]詳細解釋

  1. 猶大要。

    《荀子·大略》:“禮之大凡:事生,飾歡也;送死,飾哀也;軍旅,飾威也。” 宋 蘇軾 《孔毅甫鳳咮石硯銘》:“如樂之和,如金之堅,如玉之有潤,如舌之有泉,此其大凡也。” 姚華 《曲海一勺》:“文章流別,自古已繁,綜其大凡,略有二類:無韻曰筆,有韻曰文。”參見“ 大要 ”。

  2. 表示總括一般的情況,猶言大抵。

    《禮記·祭法》:“大凡生於天地之間者皆曰命,其萬物死皆曰折,人死曰鬼,此五代之所不變也。” 唐 韓愈 《送孟東野序》:“大凡物不得其平則鳴。” 郭沫若 《斷斷集·青年與文化》:“大凡偉大的文學、科學的創作和發明,都是三十前後的人的成就。”

  3. 總計;總計。

    《史記·吳太伯世家》:“大凡從 太伯 至 壽夢 十九世。”《隋書·經籍志一》:“ 歆 遂總括羣篇,撮其指要,著為《七略》……大凡三萬三千九十卷。”

[大凡]百科解釋

大凡,指大要;大概;總計;總計等。見《禮記·祭法》:“大凡生於天地之間者皆曰命,其萬物死皆曰折,人死曰鬼,此五代之所不變也。” 更多→ 大凡

[大凡]英文翻譯

A

[大凡]反義詞

[大凡]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