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是什麼意思,多少的解釋,多少的反義詞近義詞,多少的意思,多少的英文翻譯

多少   [duō shǎo]

[多少]基本解釋

1.指量度或數量大小
2.或多或少;未特別指出的或未確定的東西(如數量或價格)
3.疑問代詞
4.問數量
5.表示不定的數量

[多少]詳細解釋

  1. 指數量的大小。

    《管子·七法》:“剛柔也,輕重也,大小也,實虛也,遠近也,多少也,謂之計數。”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政事》:“ 陶公 性檢厲,勤於事。作 荊州 時,敕船官悉録鋸木屑,不限多少。”《新唐書·東夷傳·日本》:“至 煬帝 ,賜其民錦綫冠,飾以金玉,文布為衣,左右佩銀蘤,長八寸,以多少明貴賤。” 明 郎瑛 《七修類稿·辯證上·屠蘇酒》:“正月朔旦,出藥置酒中煎,數沸,於東向戶中飲之,先從少起,多少任意。”《三俠五義》第二回:“有此三不教,束修不拘多少。故此無人敢請。”

  2. 猶多、許多。

    《漢書·刑法志》:“今郡國被刑而死者歲以萬數,天下獄二千餘所,其冤死者多少相覆,獄不減一人,此和氣所以未洽者也。” 唐 杜牧 《江南春》詩:“ 南朝 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朱子語類》卷一一七:“且人一日間此心是多少私意,起多少計較都不會略略回心轉意去看,把聖賢思量,不知是天地間做甚么也!”《二刻拍案驚奇》卷九:“畢竟歷過多少間阻,無限風波,然後到手,方為希罕。” 曹禺 《雷雨》第二幕:“你看這些家具都是你從前頂喜歡的東西,多少年我總是留著,為著紀念你。”

  3. 猶少、少許。

    《三國志·魏志·夏侯玄傳》“徙 樂浪 ,道死” 裴松之 注引 晉 孫盛 《魏氏春秋》:“汝等雖佳,才具不多,率胸懷與 會 ( 鍾會 ),語便自無憂,不須極哀, 會 止便止。又可多少問朝事。”

  4. 幾何,若干。

    《南史·蔡撙傳》:“ 武帝 嘗謂曰:‘卿門舊尚有堪事者多少?’” 宋 蘇軾 《策別十五》:“今夫一戶之賦,官知其為賦之多少,而不知其為地之幾何也。”《武王伐紂平話》卷上:“ 紂王 曰:‘用多少人夫?’ 費仲 曰:‘用人夫五百萬。’” 茅盾 《子夜》七:“你自己想想,你的實力比起 錢葆生 來差多少?”

  5. 或多或少;稍微。

    晉 乾寶 《搜神記》卷七:“ 張掖 太守 焦勝 上言:‘以留郡本國圖校今石文,文字多少不同。’” 朱自清 《中國歌謠·歌謠的歷史》:“他們對於歌謠,多少有一點隨便的態度。”

  6. 高下,優劣。

    《三國志·魏志·胡質傳》“ 遼 感言,復與 周 平” 裴松之 注引 晉 虞預 《晉書》:“﹝ 周 ﹞子 陔 ,字 元夏 。 陔 及二弟 韶 茂 ,皆總角見稱,並有器望,雖鄉人諸父,未能覺其多少。”按《晉書·武陔傳》作:“雖諸父兄弟及鄉閭宿望,莫能覺其優劣。”

  7. 嘆詞。多么。

    唐 費冠卿 《久居京師感懷詩》:“上國無交親,請謁多少難。”《朱子語類》卷一三五:“ 顏子 不是一箇衰善底人,看他是多少聰明!”《秦併六國平話》卷上:“且將刺客 周光 放回 楚 軍,令它回報 楚王 ,使它早早退兵,免得二國干戈,多少省事!”

[多少]百科解釋

多少:名稱。一般指某些東西的數量,英文 how much:指量度或數量大小。 更多→ 多少

[多少]英文翻譯

how much

[多少]近義詞

[多少]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