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陽妝是什麼意思,壽陽妝的解釋,壽陽妝的反義詞近義詞,壽陽妝的意思,壽陽妝的英文翻譯

壽陽妝   [shòu yáng zhuāng]

[壽陽妝]基本解釋

1.亦作“壽陽粧”。南朝宋武帝女壽陽公主曾臥於含章殿檐下,梅花落公主額上成五出之花,拂之不去,皇后留之,自後有梅花妝。婦女多效之,在額心描梅為飾。見《太平御覽》卷九七○引《宋書》。 2.見“壽陽妝”。

[壽陽妝]詳細解釋

  1. 亦作“ 壽陽粧 ”。 南朝 宋武帝 女 壽陽公主 曾臥於 含章殿 檐下,梅花落公主額上成五出之花,拂之不去,皇后留之,自後有梅花妝。婦女多效之,在額心描梅為飾。見《太平御覽》卷九七○引《宋書》。

    元 楊維楨 《香奩八詠·黛眉顰色》:“索畫未成 京兆 譜,欲啼先學 壽陽 妝。” 清 二石生 《十洲春語》卷下:“待明朝,端整壽陽粧,眉梢暈。”

  2. 見“ 壽陽妝 ”。

[壽陽妝]百科解釋

壽陽妝,是指古代漢族女子在額上貼一梅花形的花子妝飾,也稱梅花妝,額妝,額黃之妝,花鈿妝或佛妝。是女子妝飾中非常重要一部份,每個時代的額妝都有其相應的時代特點,並且妝飾的改變,與整個社會的意識形態的發展悉悉相關。 更多→ 壽陽妝

[壽陽妝]英文翻譯

Shouyang makeup

[壽陽妝]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