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桃是什麼意思,壽桃的解釋,壽桃的反義詞近義詞,壽桃的意思,壽桃的英文翻譯

壽桃   [shòu táo]

[壽桃]基本解釋

祝壽所用的鮮桃或用麵粉做成的桃形食品

[壽桃]詳細解釋

  1. 神話中可使人延年益壽的桃子。

    《太平御覽》卷九六七引 漢 東方朔 《神異經》:“東北有樹焉,高五十丈,其葉長八尺、廣四五尺,名曰桃。其子徑三尺二寸,小狹核,食之令人知壽。”

  2. 祝壽用的鮮桃或面制桃。

    明 朱有燉 《蟠桃會》詩:“九天閶闔黃開道,千歲金盤獻壽桃。”《歧路燈》第七八回:“第十對桌子,是壽桃蒸食八百顆,桃嘴上俱點紅心。”《兒女英雄傳》第三九回:“大家也送了些壽桃壽麵。”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當年做壽﹞嘰哩旮旯滿世界都是壽桃、壽麵、紅壽帳子,哪象現在--”

[壽桃]百科解釋

壽桃是漢族神話中可使人延年益壽的桃子。《太平御覽》卷九六七引 漢 東方朔 《神異經》:“東北有樹焉,高五十丈,其葉長八尺、廣四五尺,名曰桃。其子徑三尺二寸,小狹核,食之令人知壽。”壽桃也指祝壽所用的桃,一般用麵粉做成,也有用鮮桃的。神話中,西王母娘娘做壽,設蟠桃會款待群仙,所以一般習俗用桃來做慶壽的物品。 更多→ 壽桃

[壽桃]英文翻譯

Peach-Shaped Mant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