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責是什麼意思,塞責的解釋,塞責的反義詞近義詞,塞責的意思,塞責的英文翻譯

塞責   [sè zé]

[塞責]基本解釋

做事不認真,敷衍了事

[塞責]詳細解釋

  1. 盡責;補過。

    《韓詩外傳》卷十:“及母死三年, 魯 興師, 卞莊子 請從。至見於將軍曰:‘前猶與母處,是以戰而北也,辱吾身。今母沒矣,請塞責。’”《史記·平津侯主父列傳》:“ 弘 ( 公孫弘 )病甚,自以為無功而封,位至宰相,宜佐明主填撫國家,使人由臣子之道。今諸侯有畔逆之計,此皆宰相奉職不稱,恐竊病死,無以塞責。” 唐 柳宗元 《寄許京兆孟容書》:“此人雖萬被誅戮,不足塞責。”

  2. 對自己應盡的責任敷衍了事。常用作謙詞。

    《明史·張逵傳》:“會疏則刪削忌諱以避禍,獨疏則毛舉纖微以塞責。”《儒林外史》第二九回:“ 杜慎卿 笑道:‘這是一時應酬之作,何足掛齒?況且那日小弟小恙進場,以藥物自隨,草草塞責而已。’” 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曹靖華譯<蘇聯作家七人集>序》:“我久生大病,體力衰憊,不能為文,以上云云,幾同塞責。”

[塞責]百科解釋

塞責(sè zé),漢語辭彙。意思:一是”做事不認真,敷衍了事。”。 更多→ 塞責

[塞責]英文翻譯

Too

[塞責]近義詞

[塞責]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