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客是什麼意思,堂客的解釋,堂客的反義詞近義詞,堂客的意思,堂客的英文翻譯

堂客   [táng kè]

[堂客]基本解釋

1. [guests]:堂上客人2. [lady guests]:女客3.寧國府中單請官客, 榮國府中單請堂客。--《紅樓夢》4. [woman]:泛指婦女大家叫她宗老師的那個堂客--今天又到會館裡來了一趟。-- 張天翼《貝鬍子》5. [married woman]:特指已婚婦女他說不論年紀、窮富、細娘、堂客,只要生得標緻。--《何典》6. [wife]:妻子跟他相反,他的堂客卻是個油煎火辣的性子。--周立波《山鄉巨變》7. [prostitute]:娼妓有一位吳太爺,一到就把堂客斷,刑法兒新鮮。妓女兒,遞去了頭髮;包家子,削去了眉尖。--《白雪遺音》

[堂客]詳細解釋

  1. 堂上客人。

    隋 《元鍾墓誌》:“堂客不空,桂罇恆滿。”

  2. 女客。

    《儒林外史》第五回:“官客並堂客,共擺了二十多桌酒席。”《紅樓夢》第七一回:“ 寧國府 中單請官客, 榮國府 中單請堂客。”

  3. 泛指婦女。

    《金瓶梅詞話》第六三回:“分付後邊堂客躲開。”《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六回:“本來是他們兩個官客睡一處,我們兩個堂客睡一處的,你竟陪我談一夜吧。” 張天翼 《貝鬍子》:“大家叫她 宗老師 的那個堂客--今天又到會館裡來了一趟。”

  4. 特指已婚婦女。

    《何典》第四回:“他説不論年紀、窮富、細娘、堂客,只要生得標緻。”

  5. 指妻子。

    《儒林外史》第二七回:“到明日,拿四樣首飾來,仍舊叫我家堂客送與他,擇個日子就招人便了。” 周立波 《山鄉巨變》上二:“跟他相反,他的堂客卻是個油煎火辣的性子。”

  6. 特指娼妓。

    《白雪遺音·馬頭調·窩娼》:“有一位 吳太爺 。一到就把堂客斷,刑法兒新鮮。妓女兒,剃去了頭髮;包家子,削去了眉尖。”

[堂客]百科解釋

1、女客人; 2、(方言)泛指婦女; 3、(方言)妻。 更多→ 堂客

[堂客]英文翻譯

Wife

[堂客]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