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是什麼意思,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的解釋,造句,出處,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chéng mén shī huǒ,yāng jí chí yú]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成語解釋

城門失火,大家都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比喻因受連累而遭到損失或禍害。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成語出處

北齊·杜弼《為東魏檄蜀文》:“但恐楚國亡猿,禍延林木;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成語造句

我是個平凡的人,不幸生在不平凡的時代,“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無端惹出許多是非。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成語故事

古時候有座城市,城門樓起了大火,不遠處池裡的魚兒們張望著;“看出什么事了?”魚兒們問。“城門著火了。”一條魚說:“能救救就好了。”“該你什么事,多管閒事,咱們看熱鬧吧,我們在水裡又燒不到咱們,快看呢,哈哈……”“你這樣幸災樂禍不好吧?”“那有什么的?”話音未落,一群軍兵來取水滅火,結果把水都提幹了,剩下少許水又渾又髒。魚兒們苦不堪言。其中一條魚說:“自私的傢伙,你還高興不高興了?”“好倒霉啊!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百科解釋

殃:災禍。池魚:護城河的魚。城門失火了,大家都用護城河的水去滅火,水被用完了,池中的魚類也遭殃了。比喻無辜被連累而遭受災禍。非也,池魚者,官名也,原作者望文生義,誤認深矣! 更多→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近義詞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英文翻譯

The gates of fire, adverse impa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