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是什麼意思,地質的解釋,地質的反義詞近義詞,地質的意思,地質的英文翻譯

地質   [dì zhì]

[地質]基本解釋

地質學的簡稱

[地質]詳細解釋

  1. 土地的形質;土壤的質地。

    《易·坤》“六二,直方大” 三國 魏 王弼 註:“居中得正,極於地質,任其自然而物自生。” 孔穎達 疏:“質謂形質。地之形質,直方又大,此六二居中得正是盡極地之體質也。” 梁啓超 《論中國之將強》:“地質肥沃,物產繁衍。”

  2. 地殼的成分和結構。

    艾青 《魚化石》詩:“過了多少億年,地質勘察隊員,在岩層里發現你,依然栩栩如生。” 徐遲 《地質之光》:“它在地質上也是相當破碎的,半島、島嶼、岬角、港灣相間。”

[地質]百科解釋

地質泛指地球的性質和特徵。主要是指地球的物質組成、結構、構造、發育歷史等,包括地球的圈層分異、物理性質、化學性質、岩石性質、礦物成分、岩層和岩體的產出狀態、接觸關係,地球的構造發育史、生物進化史、氣候變遷史,以及礦產資源的賦存狀況和分布規律等。在我國,“地質”一詞最早見於三國時魏國王弼(226~249)的《周易注·坤》,但當時屬於哲學概念。1853年(清鹹豐三年)出版的《地理全書》中的“地質”一詞是我國目前所能見到的最早具有科學意義的概念。 更多→ 地質

[地質]英文翻譯

ge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