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是什麼意思,地圖的解釋,地圖的反義詞近義詞,地圖的意思,地圖的英文翻譯

地圖   [dì tú]

[地圖]基本解釋

按一定比例運用符號、顏色、文字註記等描繪顯示地球表面的自然地理、行政區域、社會經濟狀況的圖

[地圖]詳細解釋

  1. 指地理位置、形勢。

    《管子·七法》:“故兵也者,審於地圖,謀十官。” 尹知章 註:“地圖,謂敵國險易之形,軍之部置。” 唐 楊衡 《送人流雷州》詩:“地圖經 大庾 ,水驛過 長沙 。” 明 許承欽 《雁門關》詩:“ 秦 月秋鳴鏑, 並 人夜控弦。地圖經百戰,山勢鎖三邊。”

  2. 古指描摹土地山川等地理形勢的圖。今稱說明地球表面的事物和現象分布情況的圖,上面標著符號和文字,一般都著上顏色。

    《周禮·地官·土訓》:“掌道地圖,以詔地事。” 鄭玄 註:“説地圖九州形勢山川所宜。”《戰國策·趙策二》:“臣竊以天下地圖案之,諸侯之地,五倍於 秦 。”《史記·刺客列傳》:“誠得 樊將軍 首與 燕督亢 之地圖,奉獻 秦王 , 秦王 必説見臣。” 宋 周煇 《清波別志》卷上:“上命取地圖視之。” 陸定一 《老山界》:“我們決定要爬一座三十里高的 瑤 山,地圖上叫 越城嶺 ,土名叫 老山界 。”按,地圖之學,我國自古重之。《史記》、《漢書》明言輿地圖者甚多; 晉 裴秀 自製《禹貢地域圖》十八篇; 唐 李吉甫 《元和郡縣圖志》以當時四十七節鎮為標準,每鎮篇首皆有圖,但俱佚不存。現存最古的地圖有1974年 長沙 馬王堆 三號 漢 墓出土的帛繪地圖二幅,其次為現存 西安 碑林之 劉豫 阜昌 七年刻石的《華夷圖》與《禹跡圖》。

[地圖]百科解釋

地圖(dì tú),就是依據一定的數學法則,使用製圖語言,通過製圖綜合在一定的載體上,表達地球(或其他天體)上各種事物的空間分布、聯繫及時間中的發展變化狀態繪製的圖形。隨著科技的進步,地圖的概念是不斷發展變化的,如將地圖看成是“反映自然和社會現象的形象、符號模型”,地圖是“空間信息的載體”、“空間信息的傳遞通道”等。傳統地圖的載體多為紙張,隨著科技的發展出現了電子地圖等多種載體。地圖是按照一定法則,有選擇地以二維(2D)或多維形式(3D)與手段在平面或球面上表示地球(Earth)(或其它星球)若干現象的圖形或圖像,它具有嚴格的數學基礎、符號系統、文字註記,並能用地圖概括原則,科學地反映出自然和... 更多→ 地圖

[地圖]英文翻譯

Map

[地圖]近義詞